創業創新專欄39_用0元廣告費達標300%的集客力

Facebook
Twitter

用0元廣告費達標300%的集客力

成功行銷基礎四元素:知名度、時間、金錢、時運

5/5新書發表會結束後幾天,陸續接到許多的祝福,也接到一些演講邀約,聽到最多朋友在講「有點Over」、「怎麼人比想像的還要多」、「你是辦新書發表會,還是婚宴」、「你比一些暢銷書作者的(發表會)人還多」,甚至有人跟說「這根本是一個上市櫃公司的陣容」……

事實上,「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都是流不盡的血汗」,我沒有要炫耀發表會的人數,因為比起歌手、政治人物的發表會來說,根本是小巫見大巫,而是以此跟微中小企業主分享,這場發表會是「如何用0元廣告費去達成300%的目標」,以及行銷要成功最基礎的四元素:「金錢、時間、知名度、時運」。

一、成功行銷四元素:金錢

整場發表會我們的預算上限是1萬,廣告預算0元,目標是40人到場,最後在預算內,到場人數近120人(達成率300%),售出近90本。所以金錢不是我們的成功元素,也因如此我們必須從其他元素下手。

二、成功行銷四元素:時間

5/1新書上架,原本訂5月底舉行發表會,但因場地及其他問題,硬是提前三週到5/5舉行,最後僅短短三週時間可以宣傳新書發表會,所以「時間」也不是一個對我們有利的因素,除非你花錢找TOP 10的youtuber。

三、成功行銷四元素:知名度

當金錢與時間都不是我們行銷的武器時,就只剩下「知名度」可以下手了,但很多人會說「知名度」是用金錢和時間換來的,這點我當然同意,但有時候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提升知名度,「行銷知識是死的,行銷操作才是活的」。

與出版社討論新書發表會時,總編給我這Nobody作者設定的目標是40位到場。這樣的人數目標先說明一下,為何新書發表會的人數目標,不是像幾百人的演講或新店開幕?

除非你是藝人或政商名流,已有固定粉絲或支持者,不然對於民眾或讀者來說,參加新書發表會=「花錢花時間換一個無用的簽名而已」,我不是說作者的簽名不值得花錢花時間取得,而是從「消費端」來看,花錢排隊等米其林星級餐廳,你可以吃到頂級美食。花錢排隊看《復仇4》你可以享受爽度,還可以打卡。花錢排隊進迪士尼樂園,你可以享受一整天愉快的心情。

但新書發表會呢?花錢上網買書就好啊,所以來新書發表會就是排隊買一個「認為有價值」的簽名,這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個不合符合經濟成本的消費行為,因此對一個Nobody作者來說,40位已經是出版社訂給我的一個「盡最大努力」的最低標準了,能多來的算是撿到。

在沒有廣告預算的情況下,發表會前兩天的報名人數竟然達73人,但因為星期天下午,且是免費的活動,所以通常出席的人數還要打個7折,所以先擺放60張椅子,但最後會場所有椅子從儲藏間全部拿出來,坐滿近120人,簽書到四點半才全部完成,出版社和我們都感到相當的滿意。

能有這樣的結果,關鍵是對此書推薦的「37位各界菁英」,讓整本書的知名度大幅的提升,包括有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台北捷運總經理、臺北科技大學校長、中華電信學院院長、米其林一星大三元酒樓董事總經理、前甲骨文台灣區董事總經理、全國中小企總創發中心營運長、中天新聞台主播……,以及金鐘獎得主、暢銷書作者、藝人、企業領導等知名人物。

也因如此,讓此書在5/1開賣當天從Nobody到「博客來即時暢銷榜TOP 1」、5/5登上「博客來新書暢銷榜TOP 5」,以及5/9維持在「博客來週暢銷榜TOP 8」。雖然維持的天數不會很長,但畢竟同期還有阿扁、五月天、賴清德、《我們與惡的距離》、《剛鐵人》……一堆大咖或大作的新書出版,然對出版社而言,已經相當訝異及滿意了,因為總編當初設定的目標是「看看能不能勉強擠進前20」。

DISC識人溝通學 博客來TOP1

這就是「站在人肩膀上」的行銷力度,所以短短三週時間,在「沒有下任何一塊錢的廣告費」的情況下,發表會的訊息在一些社群上獲得極高的曝光度及分享量,雖然這樣的行銷力度絕對比不上其他的名人及活動,但這是我一直以來要給微中小型企業的經營心態,「如何運用低成本去擴大事業」、「如何善用專業,使最小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四、成功行銷四元素:時運

最後就是沒有人能掌握的「時運」,老實說「站在人肩膀上」是不是就能保證能達標300%,我不確定,所以聽到有人說,「是運氣好啦」、「是靠城邦招牌啦」……之類的,我都可以接受,因為真的有「時運」這個你無法控制的因素。

坦白說最後滿場連我自己都很意外,但行銷就是一個「你只能盡力做,但永遠無法預知結果」的事情,很有趣但也充滿著風險,如果這場最後只來了20人呢?那就沒有這篇了~哈。

一位媒體公關朋友一路看著我這本書從無到有,從Nobody到發表會的高朋滿座,說了一句:「沒有奇蹟,只有累積」,當下除了覺得她標題下的真好外,也說出所有行銷人的心底話,不要單看毎個成功的產品及活動的「結果」,因為那是背後沒日沒夜努力與多年專業換來的。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