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專欄120_企業經營要像《全民星攻略》用心做傻事。《全民星攻略》奪雙金鐘的三個秘密

Facebook
Twitter
1091217 創新專欄120 企業經營要像《全民星攻略》用心做傻事

(圖取自東森綜合)

企業經營要像《全民星攻略》用心做傻事
《全民星攻略》奪雙金鐘的三個秘密

2019年經濟部統計,微中小型企業已達149萬家,占台灣企業總數的97.65%,相較於千人以上的大型企業,也就是說大多數的企業主,都無法靠大把的資金、資源打出一片天,反而要運用「創意、創新、整合」這類的概念去發揮有限的資源。

不過這類我想大家也都清楚,甚至網路路都查得到,也是因為大家都鼓吹新創、創新、創意這類的概念,反而忽略了經營企業的基本功—「用心」、「做好市場區隔」、「關注利益關係人」。

這三點我從最近參加《全民星攻略》時很有感觸,首先台灣的電視圈跟上述提到的中小企業的處境差不多,如果有瞭解中國、日本、韓國、美國…等電視圈的朋友,就能知道台灣的電視圈是在困境中求生存。

目前台灣一集棚內的綜藝節目製作費平均為40-50萬,談話性則更低,而日本平均為400-500萬,韓國為600-800萬。若是大型選秀節目及戶外型綜藝節目就更不用說了,製作費落差8到20倍便是現在進行式。

所以在普遍收視及收入的高壓之下,《全民星攻略》是如何榮獲第55屆金鐘獎益智及實境節目獎及主持人獎,又如何讓節目叫好又叫座,收視率不僅翻倍,還是東森近年來做超過一年的綜藝節目。尼爾森的調查中,三個時段的《全民星攻略》全進入綜藝節目收視率的Top 15。

奪雙金鐘的秘密—用心做傻事

「是不是套好的?」、「題目是不是預先知道?」是節目播出後,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因為要特別為每位來賓設計九宮格題目,是一件非常費時費工的事情,台灣節目製作費這麼少,真的會這樣做嗎?

無論是「資格賽」還是「九宮格攻略賽」,所有題目都是「當下」show出來才知道的。所以其實第一次參加的來賓都蠻焦慮,我自己也是緊張得不得了,還特地看了好幾集,想說是不是可以「猜題」,後來發現根本無從準備起,因為真實的答題,才能呈現緊張的節奏和氣氛。

可是這卻是「用心做傻事」,相對於其它益智類節目來說,《全民星攻略》的「用題量」是相當可怕的。每集有6位來賓,每一位來賓有8道專屬題,加上資格賽的4~6題,每一集需要設計50多道題,是其它同類型節目15-20題的3倍之多。

而且最麻煩的是要替每位來賓「量身訂做」,代表每次題目在每集結束後,幾乎無法再回收使用,或是沒答到,然後留到下次再用,因為平均每集高達75%的題目是沒有回答到的,等於是浪費很多時間在設計題目,真的可以說是一件「傻事」。

以我來說,在節目播出前一個多月前,需要填寫一份問卷,這份問卷總共超過30條問題,我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完成,而每回製作單位都要從中挑選有梗的議題,再去設計有關聯的九宮格題型,這也會比在網路上搜尋題目要來的花費精力與時間。

像我選擇「暢銷書作家」,題目就問了「2020年上半年,網路書店暢銷書統計,哪種類的書籍排名第一?」而彩妝達人李明川選了「事穿搭」,題目就是「根據國外網站調查,哪種女性穿著最容易讓男人心動?」

如果題目不重覆的話,《全民星攻略》開播至今,以380集、每集50題來計算,已設計出1.9萬道專屬題目。若是以資料來看,製作單位少說看過62萬筆資料,這就是「用心做傻事」,但也因為用心,所以自然受到觀眾及評審的青睞。

成功的企業經營也是一樣的道理,用心做一件傻事,就是把產品/服務做到極致,越是費時費工的前置作業,顧客及市場越是能感受到產品/服務的好。敷衍或是模仿的東西,大家一眼就看出來,而做表面的東西,也容易被競爭對手模仿及淘汰。

奪雙金鐘的秘密—做好市場區隔與定位

在益智類及實境節目獎及主持人獎同時競爭的有瓜哥、瑪莉亞主持的《歡樂智多星》;黃子佼、吳姍儒的《一呼百應之揪團大考驗》;楊貴媚、劉永偉、范少勳的《阮三个 2》;林美秀、阿松的《全家有智慧》及《一字千金鬥字英雄會》,全都是強勁的對手。

然在比較過這幾個節目後,發現《一字千金鬥字英雄會》是知識性比較重高於娛樂性,像是猜字接龍、成語對對碰、字字珠璣皆是鬥智(知識性)為主軸,來賓多以專業領域素人為主,藝人為輔,而其它節目則是娛樂性比重高於知識性,來賓多以藝人為主,專家素人為輔。

而《全民星攻略》的「娛樂性/知識性」比重截然不同於其它節目,知識性比重低於《一字千金鬥字英雄會》,但又高於其它節目,一來讓觀眾不會過於「燒腦」,二來又不會像在看「綜藝節目」。在節目型態上做了一個極佳的「市場區隔與定位」,若用STP來分析,會若在中高度知識性,中度娛樂性的象限,恰好滿足了喜歡寓教於樂的觀眾。

當然製作單位應該不會先用STP來製做《全民星攻略》,我也是事後諸葛一番,不過若站在評審的角度來看過以上這幾檔節目,也分析過其中題目的深度及廣度後,一檔可以擴充多元知識,又兼具娛樂的知性節目,投《全民星攻略》一票應該是不為過。

奪雙金鐘的秘密—讓利益關係人為你說話

最後一點或許是跟奪金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為我不清楚金鐘的評審標準,只是個人認為《全民星攻略》在行銷面是很聰明的。因為就其它同類節目相比,《全民星攻略》的Youtube建置最完整,11.7萬的訂閱人數也是最多的。

不僅播出的隔天立刻有完整版Youtube,也把每位搶進資格賽來賓的片段也上傳到官方Youtube,更讓我驚訝的是,甚至做了不同的特色標題,像是陳烱鳴醫師的主題就是「陳烱鳴超嗆,題目都很冷門?城哥不甘示弱:你要不要看醫生?!」而我的則是「城哥求分析人格特質遭打槍?蔡緯昱拒絕後秒改口?!」可見其製作單位的用心與費心。

官方Youtube的建置,除了可以建立完整的資料庫外,更可以讓來賓主動去分享,增加節目的收視率。無論是藝人或專家達人,也都是希望多曝光,增加知名度,這樣一來便可以讓利益關係人為你說話。另一方面,亦可以透過網路行銷增強節目的續航力。

最後當然主持天王曾國城,及最正主播蔡尚樺絕對是功不可沒,在整個節目中起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好的節目沒有好的主持人,便是失去了靈魂,而好的主持人,卻沒有好的製作團隊,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企業成功的秘訣也是如此。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