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40_勿當「伸手牌」,寫自己的「創業學霸筆記」!

Facebook
Twitter

勿當「伸手牌」,寫自己的「創業學霸筆記」!

從賣破百萬「北一女學霸筆記」看台灣競爭力隱憂

一個月前就知道這條「北一女學霸筆記賣破百萬」的新聞,當時看了一下,並沒有很在意,並不是「不認同北一女學霸筆記的內容」或「這也能賣破百萬」的心態,而是「學霸筆記」這東西,在我們那個年代根本不算是「稀有資源」,因為成績好的同學幾乎都會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取分筆記」,醫學系那屌炸天的「共筆」也早已是代代相傳的「醫科武林秘笈」。

我不會認為這件事「有問題」,反到覺得這位學霸的同學很聰明,很有生意頭腦,也可以說勇於嘗試,因位當初北一女學霸根本覺得「誰要買這個」,但她同學就說服她說:「反正就試試」,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從一個人賣到要找五個人來幫忙,連上大學的開銷都可以完全cover。

其實本想從「顧客痛點」及「光環效應」來談熱賣的原因,但我更看到一種「台灣競爭力下滑」的隱憂。我觀察這套「北一女學霸指考筆記」在社群、媒體、雜誌、Youtuber及KOL的推波助瀾下,竟然在短短一個月從1,500份賣到現在超過7,700份,以四科賣價一份1,580元計算,目前總銷售超過300萬,光一套指考筆記的半年營業額就跟一間微企業差不多。

Joman開箱北一女學霸筆記

難道這樣不好嗎?幫助更多同學更輕鬆獲得好成績不好嗎?如果買的同學的指考分數都會增加個50、100分,我一定舉雙手贊成,但我估計90%買的人在成績上不會有大幅的進步,會在分數上大幅進步的只有那些「原本已經很用功,有一定實力」的學生,為何我敢如此斷定,因為念大學時,我的筆記就是班上的「學霸筆記」之一。

我其實很混,幾乎不買原文書,上課都坐最後一排,跟前兩排「夙夜匪懈」型的同學截然不同,但學期成績出來,我拿「書卷獎」,全班第一名,我不是聰明型的,只是透過「筆記」幫助自己理解及記憶教授所教的東西而已。之後考前我的筆記就是同學到處Copy的版本之一,但那些拿了前五名筆記同學的成績有因此突飛猛進嗎?當然沒有,都是勉強低空飛過,甚至還有被當掉的。

我很清楚每個學霸的「筆記」都是從學習中的「理解邏輯」而來的,而每個人的學習邏輯不同,所以做出來的筆記「重點」會有所不同,A同學認為的重點與B同學的重點很可能有30~40%是不同,所以搞到每次期中考,同學都要「蒐集」所有版本,這樣就可以靠「大補帖」來個All Pass,但到頭來名列前茅的人都是這些筆記的「原創者」,而抓著Copy版筆記猛K的同學,就只能在成績上餬口飯吃、勉強度日而已。

我所擔憂的重點不是「買筆記」,而是「那麼多學生會去買筆記」背後的「速成心態」,根據教育統計107年指考人數約13萬5千多人,所以表示有5.5%的學生購買了這份筆記,也就是說每一百人就有5.5位學生手裡有這份「學霸指考筆記」,這是一個非常高的比例,若加上「同學間的分享」,人數就只會成長,如此也看出台灣日後競爭力隱憂,因為越來越多人都抱著「速成」、「靠別人精華」就可以了的心態,而不是「靠自己一步一步」地去累積。

說「速成」是好聽,說實際一點就是「伸手牌」,老想伸手要答案,以為買了一本學霸筆記就能成為學霸?或是看看能不能得到學霸的五成功力就好,我估計能得到兩成功力就已經是不錯了,多數購買的人可能只是買到一份「安慰劑」。

創業跟念書其實是一樣的道理,「No shortcut」,就是「沒有捷徑」,但從學霸筆記賣到翻,就可以看出從學生時代就開始養成「伸手牌」心態,出了社會自然也差不多,工作遇到問題時不思考,跟念書時不自己作筆記是一樣的概念,就想先「伸手」問主管、問同事、問谷歌,查了兩三筆資料就覺得OK了,但殊不知找到的都是「碎片化」的知識,而不是解決根本問題的方法。

就像「只讀」學霸筆記一樣,只能拿到學霸吸收消化後的「碎片化重點」,無法系統化任何知識,因為真正的「系統化知識」只存在學霸的腦子裡,筆記只是系統化知識後的「副產品」而已。所以看學霸筆記,多數人還是只能「強記」,除非你能從中拆解出學霸的「學習邏輯」。唯有能拆解出學霸筆記中「思維及學習邏輯」的同學,才能將其轉化為「葵花寶典」,不然也只是一本「讚嘆別人好棒棒」的筆記而已。

這也是為何台灣不少創業失敗者的主因之一,因為都想「伸手」拿別人速成的答案,以為上個「FB社群行銷」課程就可以讓商品爆紅,以為研究幾個網紅及直播主,然後照版宣科就可以讓商品賣到缺貨,以為只要多看一些商業雜誌、創業文章或影片,就可以一圓創業夢。殘酷的說,看在一磚一瓦築起王國的企業家眼中,根本就是痴人說夢。

走過的人都能體會,創業成功不重在「資金」,而是「心態」,心態對的創業家,資金才會幫助其事業成功,而心態總是覺「沒有資金所以才不成功」的人,早晚會要走向關門的一途。因為市場上缺的不是「資金」,市場上多的是在找項目的投資人,市場上缺的是具有「創業特質的人」,而心態就是其中的關鍵。

創業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成與敗,找到顧客的痛點及需求點,從解決顧客的問題出發,多觀察其他人的作法,試著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然後歷經市場磨練,不斷調整並解決遇到的所有問題,最後你才能在創業路上繳出「學霸筆記」,說穿了連鎖加盟系統就是在賣一套「商業學霸的賺錢筆記!」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