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08_用《369原則》幫你分析是找白紙好,還是找老馬好?

Facebook
Twitter

用《369原則》幫你分析是找白紙好,還是找老馬好?

六個方向讓你釐清該用哪種人

找人不難,找到「合適」的人很難!找人一直都是企業的重點工作之一,尤其是微企業,往往一個人要當三個人用。大公司則不同,有固定的制度、流程、規範,每個工作的職能、範圍都定義的很清楚。

就像連鎖店一樣,外場是外場、內場是內場、外送是外送、櫃檯是櫃檯、炸薯條的不會突然去結帳、站櫃台的不會突然去清垃圾桶,但微企業是有可能客戶打來問商品問題時,是正在包商品的人接的,畢竟事多人少,找個沒經驗的可能會要了老闆的命。

到底找找白紙好,還是找老馬好?依產業不同、職務不同、企業文化不同而有不同,當然問100主管或老闆,99個都會說,當然是找有經驗的好呀!

新人啥經驗都沒有,要訓練個幾個月才能獨立作業,訓練差不多,又說不適應要離職,對企業來說,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不過找有經驗的也不是沒有缺點,雖然不用從頭教,立刻可以上場作戰,但最怕對方是老油條或老江湖,不照公司既有的方式做事。

開口閉口就是,我以前這樣做比較好,我以前那樣弄比較有效率,常嫌說公司的制度要改啦,公司這樣做不大啦,以前我們幾百個人時都這樣這樣…那樣那樣…,這很容易讓內部產生很多衝突,老闆也會覺得很頭痛。

聽了不少主管和老闆的「用人經」後,簡單歸納幾個重點讓大家參考,畢竟選人這事需考量很多企業自身實際狀況:

02.哪種狀況用白紙(沒經驗)會比較好?
  • 哪種狀況用白紙(沒經驗)會比較好?

【一、基礎性質工作】

就是不需太複雜的基層工作,我有個《369原則》:透過SOP流程就可以在3天內作業完成度到60%以上,並在9天內能獨立作業的工作。369只是個大概的依據,如果你需要的人,是需要3個月才能完成60%,9個月才能獨立作業,那可能要找匹老馬你會比較好過一點。

所以很多餐飲連鎖店都可以隨時保持人力去應付龐大的客流量,因為不一定需要有經驗的人才能勝任這部分工作,只要教育訓練及工作SOP是落實,就可以不用被「經驗」受限。

【二、內勤行政類工作】

通常內勤行政類工作變化性較小,比較不用去處理突發狀況,且相較於業務、技師、設計、企劃…等需要「經驗」取向的工作會來得穩固些,因此找白紙來就容易「你說什麼、他做什麼」,而且白紙通常也會因為壓力,讓自己更謹慎的作業,這樣在後勤部分也能讓主管或老闆主能無後顧之憂的去打市場。

【三、面試者工作性格取向】

坦白說白紙也不一定每個都好教,所以我多會先做DISC性格分析(DISC可參考微型企業如何花少錢、找對人),通常D型偏高的新人會比較不好教一點,D型人自我意識較強,也比較敢表達自我想法。

但若是負面特質較多的D型白紙也是會讓你氣得不知該如何是好,我在北京工作時,就是錄取了一個D型白紙,以為可以透過教育訓練,把他訓練成業務戰將,結果我失敗了,這張白紙不太願意被人寫上字,更無法融入我們的企業文化。

我試圖要讓他能契合我們的團隊文化,但我知道負面D型人的那種抵抗性,最後我快刀斬亂麻,一個月就馬上下決定請他離開,雖然當時人力正缺,但我知道要是留住了,也是對彼此的傷害。

但也不是所有D型白紙都這樣,我一位D型學員,第二份工作幾乎陌生,算是一張白紙,但僅半年就取得老闆及二代的信任,馬上從專員升為經理,一年內打下全省10個經銷據點,所以我上課常說:不只是看類型,還要學會分辯優質及負向性格的技巧。

相對的,若是I、S、C型的白紙,在初期的教育訓練及工作SOP執行上就會顯得比較聽話照做,雖然S、C型速度會稍慢些,但只要工作SOP定的清楚,他們也是很快能到達70-80分的。

03.哪種狀況用識途老馬(有經驗)會較好呢?
  • 哪種狀況用識途老馬(有經驗)會較好呢?

【一、技術性質工作】

就是技術含量較高的工作,像是業務、工程師、技師、企劃、設計、講師…等,很多人以為業務沒門檻,誰都可以做,哪有什麼技術含量可言,其實公司教育訓練最肯花錢的就是「主管階及業務部」,因為業務部往往扛著公司的存亡,尤其是微企業及中小企業,沒了業務就等於斷了糧。

而且業務除了專業知識外,更需要銷售的技巧與心態的建立,就我多年培訓經驗,業務反而是一項很需要「經驗」的工作,因為他的養成比大多數工作都還要困難。

你可以常聽到很多公司在徵「百萬年薪業務」,但很少聽到在徵「百萬年薪的會計、客服、秘書、技師…之類的」,原因就在業務是個需要全方位的工作,當年郭董也是去美國跑業務拉客戶,慢慢累積鴻海王國,還有你知道80%的老闆都幹過業務嗎!?

【二、產業或企業節奏速度極快的工作】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每個企業都希望快,但產業屬性還是有速度上的差別,如果你的產業是網路、行銷、科技業、手機業…那肯定速度會很快,因為都是用Q1、Q2在算的。一季三個月就要結算一次,他們常說:「最大的敵人不是自己,是時間!」如果還要訓練半年才能上戰場,那不如早早領便當會比較實際一點。

另一個是企業節奏,通常是看企業主,我看過不少中小型企業都是那種「穩穩型」的,30年如一日,這類企業節奏不像高鐵那像,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正常的排班制,主管和老闆都穩穩的來,沒有轉型壓力,或是也沒有想突破的心思,這類企業的工作型態及文化算是「定型」,有經驗的老馬進去,反而會不太適應。

教育訓練也不是屬於極快速的產業,但我公司文化偏快速,不止企業課程領域、還與演藝經紀結合、持續經營青少年市場、發展文創商品及講師平台、下半年並要開始建構影音平台。

能在DISC人力管理系統上保持全球三項第一,也是因為我們的節奏很快,不斷的研發及延伸市場,所以在推展業務上,我就需要有經驗的人,但我的其他專案工作也會找白紙,微企業主要多學習依工作屬性及內容去搜尋「適合」的人選,才能用最少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

【三、面試者工作性格取向】

相對於白紙選擇I、S、C型,有經驗的老馬我會選擇DI型或DC型,主因是這兩型人在心態及觀念上,不用再去重新建立及調整,這兩型的識途老馬,通常工作速度快、講求效能、也會自我要求&要求別人,在節奏快速的戰場上,能快速的適應並發揮其過去的經驗。

不過老馬也有老馬的問題,通常識途老馬的毛一般都不怎麼順,這就要看企業主如何與這些人談條件和領導了。

選對人一直以來都是企業要面臨的狀況,也是HR每天要想的問題,沒有百分之百的選人標準,也沒有百分之百的適用原則,如果在每一次用人前,能多「理性分析」一下公司的職務難易度、工作屬性、企業節奏,或許可以更準確的用對人,你說有道理嗎?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