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07_沒錯!90後很難管!因為不是用”管”的

Facebook
Twitter

沒錯!90後很難管!因為不是用”管”的

帶好90後的三要點:放下老鳥、趁機融入、了解個性

中時電子報報導:據調查「不認同直屬主管的管理方式」居新世代離職原因之首(69.3%),遠高於「對工作沒有熱情」(48%)、「對薪資福利不滿意」(44.9%)。幾乎印證我上課常對主管說的那句:「大部分時候,你的部屬要離開的不是公司、不是制度、不是環境,而是主管!」

道理很簡單,你想想看你國中的班導就好,你每天很痛苦的除了無聊的課業外,就是那個超容易爆走又唧唧歪歪(引用延禧攻略經典台詞)的班導,不是嗎?

上周剛辦完一場青少年營,雖然身心俱疲,但總是我最開心的事之一,看到孩子從散散漫漫、無精打采的眼神,到願意主動積極突破自己,並哭著擁抱爸媽時,就會覺得這幾天的勞神費心都是值得的了。

這個已經跟文教機構合作的營隊,一辦就是六年,每年的孩子、機構老師、及到場觀禮的家長平均在300位左右,我一個人是絕對撐不起來的,但我有一個《青少年黃金助教團》。

這個Team沒有嚴謹的組織章程、沒有固定的對價關係、沒有任何型式的約束力、且每個成員都有各自的工作與發展(打工遊學、服兵役、研究所、國中老師、生技公司經理、業務經理、NPO專員…)。每當寒暑假要辦青少年營時,這個Team就會開始「活」起來,團長就會開始集結及組織,去挑選時間及各方面最適合的成員來執行三天兩夜的營隊專案。

這個Team平時幾乎沒有連結、也沒有聚會、僅靠一個LINE群組(而且我還禁止在群上發廢文),這個Team平均26歲,就是現在主管/企業主最頭痛的90後,最特別的是,每次營隊前只要開一次會及彩排一次就可以相當順暢的把營隊的工作執行90%到位,我幾乎不用操太多心。(營隊複雜程度約救國團類營隊的三倍,非團康類或才藝營,一個活動平均需15個流程、15首音樂及6個助教搭配)

我大他們10幾歲,也曾經有不適應的地方和心態,但現在其實蠻喜歡跟這群90後一起共事,所以就這八個年頭的自身經驗跟大家分享:

02.要點一、放下老鳥心態

【一、不要一副老鳥心態】

跟90後共事,我認為蠻忌諱老鳥心態的,就像部隊一樣,菜鳥就該死,菜鳥就該去打飯、掃廁所,菜鳥就該被凹,所以一梯傳一梯,被這種學長學弟制給潛規則了,職場也非常容易這樣,主管/企業主就是老鳥,部屬/員工就是菜鳥,如果你是部屬/員工你會爽嗎?

接著有人會反駁,就是不懂規矩、不好管,才要讓他們知道什麼叫職場倫理啊!我懂~但職場倫理是一種倫理,不是一種仗勢欺人的態度,這應該是兩回事。

心態往往是影響行為的關鍵,這種一開口就想「管教」部屬/員工的口氣,任誰都不想被這樣對待,所以調整自己的心態往往是很重要的第一步,「當個照顧人的前輩,而不是當欺壓人的老鳥,他們肯定會發自內心的尊重你。」

03.要點二、趁機融入其中

【二、趁機融入他們的部分】

說真的,這點不少人是反彈的,來就是工作,我還要融入他們喔,不行啦!差太多歲了,我都不知道要跟他們聊什麼,怎麼融入?我說「趁機」融入「部分」,世代差異是事實,不可能完全融入,也不要時時刻刻去想要融入,畢竟刻意都是感覺得出來的。

所以要趁機,趁什麼機?最簡單的就是吃喝玩樂,這些事情你只要OPEN一點就可以了,像是聚餐不要老是說你們去就好,或是老是想吃你想吃的,有時候跟他們去吃些新奇的東西,看他們最近在流行什麼,就湊過去聽一下,或是上網去Google一下,不要老是只講工作。

如果他們搞個團購,你也偶爾跟一下,不要搞個團購,就在那邊碎嘴說:那有啥好買的,年輕人就是不懂得存錢,整天就知道買買買。我上新世代管理課程時常分析,他們價值觀很多跟我們是有衝突的,但是是有原因的,我們要去理解,而不是去指責。

像這次營隊第一天晚上,助教就邀我玩畫畫(傳情畫意),我心想那有啥好玩的?但看一下年輕人玩啥也無妨,結果大家是笑到人仰馬翻,我也覺得超爆笑的,就這樣很自然的融入,不用想要聊啥,也不用刻意融入,只要你願意投入看看,其實慢慢的就會有些好的關係產生。

04.要點三、了解彼此個性

【三、了解彼此性格】

共事有摩擦是正常,共事有衝突也是一定的,部屬一疏失,主管/企業主就容易有情緒,情緒一來,口氣自然不好。我也不例外,但助教都知道我執課時,情緒高亢,尤其在特別激動的活動,我的脾氣會随情緒急劇飆升,只要哪個人這時有誤,就會受到我惡魔般的眼神霸凌!

但很奇特的是,下了課助教心中不會怨恨我,可能會受傷,但很快能釋懷,不會因此種下心結,因為助教都知道我執課時,是超級D型人(可參考上一篇微型企業如何花少錢、找對人),有這種反應是正常的。

而且我一下課就完全沒事,也不會回過頭再去指責剛剛的錯誤(因剛那個眼神就夠了~哈),也會理解他疏失的原因,而且我還會趁機拿來開玩笑,這些摩擦能快速化解,多虧長年我及助教們都熟悉彼此的DISC性格模式,才能讓我們的摩擦與衝突能快速化解,而不是在心裡留下心結,導至積怨而成為團隊的內耗。

其實要分享,還可以再講個4、5點,不過這三點是最近執行營隊專案時感受教深的,我敬重的前輩曾說過:「要打開別人的世界,先走出自己的世界」,當你先看壞一個人時,那他做的好你也未必百分百認同,你說是嗎?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