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68_台灣與中國正在興起的月入10萬行業:「整理師」,整理美女何安蒔的「創業雙心」

Facebook
Twitter

何安蒔

台灣與中國正在興起的月入10萬行業:「整理師」,整理美女何安蒔的「創業雙心」

前幾天我經歷人生的第一次直播[DISC feat整理術:留言,抽好書+性格模式測驗],很多認識我的朋友及學員,應該都沒看過我直播,因為其實我是「鏡頭恐慌症」患者,想當時錄線上課程時,搞的我冷汗直直流,一直NG。而且只要沒人跟我互動,就很容易「尷尬癌」發作,因此一直沒勇氣嘗試直播。

不過當受到一位美貌與智慧兼備的新時代女性邀約時,所有的恐慌都一掃而空,這位新時代女性就是「何安蒔」。她是「台灣整理師第一人」,也是「藝收納居顧問創辦人」、「中華心希望空間整理顧問協會理事長」,著有暢銷書《走進陌生人的家:何安蒔教你整理心,再整理空間》

何安蒔也是目前臺灣第一位開辦「居家美學整理師」培訓課程的老師,專長收納整理、物品分類、空間規劃、家具簡易改造及裝飾,學生遍及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最近亦跟YOTTA合作開展線上課程,幫助大家如何「整理心、整理家」。

目前估計全職的「居家整理師」月收入約5~7萬,如果經驗、口碑及知名度都很好的整理師,甚至月入10萬不是問題,在日本及美國這個行業已有20年,但在台灣及中國還是塊處女地,所以經營起來非常辛苦,但若能在前端站穩腳步,收獲通常也是最豐厚的。

feat 何安蒔

一、找尋自己的心

今天要談的不是何安蒔的居家整理術,而是她的創業歷程,深聊之後才知道原來她18年的上班族生涯,換過36個工作,從收銀員到客服,從飯店到寵物店,從總機到業務…,但沒有一個是她做的久,又做的快樂的。

很多人是看了「錢」去創業,但成功創業家更是勇於「追求自己的心」,經常只為了錢去創業的人,公司通常都是普普,失敗的更是不少。我觀察很多成功的創業家,都有一個特質,就是「無法當一個好員工」,說起來是幽默,但我聽過好幾位白手起家的創業者,就講過同樣的理由:「我就是不會當員工,才來當老闆」。

 

賈柏斯、郭台銘都具有這種特質,何安蒔也是,才會一個工作換過一個,最後竟然只能自己創業當老闆,才發現到自我的成就感與價值。這一點在「專業型創業者」身上更能夠體現出來,像是顧問公司、設計公司、公關公司、廣告公司、經紀公司、網路公司…這類專業導向的產業,很多都是老闆本身很喜歡,且很擅長自己的工作,之後才走上創業的道路。

何安蒔說:「曾經有個老闆跟她說,你不適合當員工,適合當老闆!」當時不以為意,沒想創業後,心情和情緒卻是喜悅和平靜的。當時聽她這樣說,我就非常能感同身受,因為從高中就有一個內心的聲音經常浮現,就是「我不適合上班」。沒想到一離開學校後,友人問我:「一起出來做(創業),好不好?」我竟然平靜地答應,然後一走就是十年,很慶幸地聽了自己內在的聲音,選了一條不後悔的路。

01

二、面對自己的心

創業真的不是像玩剪刀、石頭、布一樣,一下就知道輸贏,一下就知道誰當鬼、誰當人,尤其是剛開始的第一筆生意。不管是哪個厲害的創業家,99%都有著一個「悽慘」的開始。何安蒔在書中提到:「第一個客戶就被罵到狗血淋頭,客戶罵一罵竟跑出去陽台哭,當時心想不如退錢不要做了!」但她知道一旦離開,整理師也將與自己擦肩而過。

所以她任由顧客抒發情緒,自己先挑能整理的區域整理,等顧客情緒平復回來後再一起整理,結束後對方竟然擁抱她,謝謝她的留下,因為雙方都知道,只要離開了,也會放棄繼續整理的勇氣。何安蒔也非常謝謝第一位顧客給她的「震撼教育」,因為自從那次,她也沒麼好怕的!她感悟到走進陌生人的家,首先該處理的並不是物品,而是顧客的情緒

事實上我聽到的第一位整理師並不是何安蒔,而是中國整理第一人「韓藝恩」,是中國版的「近藤麻理惠」,被英國BBC及中國CCTV多次報導,目前全中國有超過500位整理師都出自於她的培訓,聽過線上培訓課程的人也已超過萬人,可以說是中國整理界的教母。

而這巧妙的緣分就是何安蒔邀請韓藝恩來台灣的一場演講,演講中我聽到韓藝恩的「開始」更是淒慘無比,連收錢都談不上。在第一個接受她的「100家公益計劃」之前,敲了超過180扇門。她說:「不用錢幫你整理,還被罵成很難聽的神經病、瘋子,一下就被認為是詐騙的感覺真的很難受,跑回家在房間大哭,但哭完後竟又出去繼去敲陌生人的門。

但短短兩年從拜託不收錢幫你整理,到一小時RMB 500的高價,都要排上好幾個月,韓藝恩也成了中國未來朝陽行業的領頭羊。演講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如果你為了一件事,可以錢也不要,連自尊面子也不要,那就是”愛”了!」如果你找到了,那就去做,可能就是你的天命。

頓時我眼眶有點濕潤,這或許是走過的人才有的感觸,創業如果是「只為了錢」,那上班真的會賺得比較輕鬆,而且也不會有一堆鳥事、莫名其妙的意外、讓人心肌梗塞的風險要扛,如果找到「真愛」了,那創業帶給你的不會只是金錢,而是「另一種人生」。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