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30_春節九天,來個怦然心動整理術吧!

Facebook
Twitter

春節九天,來個怦然心動整理術吧!

微企業的「經營整理術」:丟理提

新年快樂!是最近每個人嘴上最常說的一句招呼話,但這句招呼話,絕大多數人是發自內心的歡天喜地,還每天倒數,但有一個族群卻感受到緊逼的壓力,這個族群就是旁人看似美好卻負擔沉重的微企業主。

微企業主在年關將近時,常有經濟與精神上的壓力。經濟壓力是根源,因為過年除了自己公司要發年終外,還有孩子的紅包要發,若是今年賺錢,那自然是沒話說。

但要是不如預期,那這個年大家紅包來紅包去的,只是圖增壓力而已,而且不是只是過年的九天生意會較清淡(除了旅遊業),其實一個月前時通常營業額都會下降,春節一、二月通常是所謂的淡季,無論是企業或個人,多在準備進入過年的氛圍。

年節期間又會從經濟壓力延燒到精神壓力,過年親友相距時,最愛問的無非是「工作怎樣?」、「生意怎樣?」、「結婚了嗎?」、「準備生小孩了嗎?」、「要不要在生一個啊?」,上班族聽到這些,也就笑笑過了,但對於經濟壓力大的微企業主,可是在傷口上撒鹽,只想趕快結束假期,開春後繼續拼搏。

不過九天還是得過,要怎樣過才能減輕壓力,讓自己好好充電再重新上路,跟大家分享最近一個在美國掀起的《怦然心動整理術》,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與Netflix合作了一檔實境秀,去幫助囤積過多東西的家庭,如何清掃、整理、收納。

開播後立刻引起財星、富比世、紐約時報等聞媒體報導,燒出一波「收納校應」,然而其實《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書早在2011年就在台灣出版,至今已被翻譯成40種語言、賣出超過850萬冊。

書要不要買來看,我覺得是看個人,但這一年來,我正在經歷這個過程,所以跟大家分享我對《怦然心動整理術》在經營管理上的看法,這個節目我覺得最好看的不是如何整理和收納,而是每個人對過去的執著,以及對未來的慌張,過程中引發很多人內心的不捨與傷痛,但在經過近藤麻理惠的引導與協助後,都將感動的淚水將化為希望的動力。

02.經營整理術:丟理提 圖取自早安健康

【經營整理術:丟理提】

你沒看錯,對!第一步就是「丟」,不是歸類、也不是整理收納!人總想防範未然,所以捨不得丟東西,總覺得東西沒壞還可以用,只是現在沒用,不代表以後不會用,而且沒壞的東西丟了,不就是浪費又不愛地球嗎!

總總腦海裡的原因、理由、價值觀、道德感…,都告訴你一件事,「沒關係~先留著,以後一定會派上用場」,我怕的不是你沒用到,更怕的是,如果哪一天留著多年的東西,真的派上用場時,那就是輪迴的開始,因為強化了你原本「沒關係~先留著,以後一定會派上用場」的信念,之後你就更會把東西留著,去「等」到那一天的到來。

根據統計人最常使用的東西,僅占你所有東西的20%左右,甚至更少,想想你的衣服、想想你的鞋子、想想你的筆記本、保溫瓶、馬克杯還有鍋碗瓢盆…,丟的速度跟不上留的速度,自然東西就開始囤積。

微企業主想想你的辦公室,是整齊乾淨,一眼就知道你的文件放哪,還是每次都要東翻西找一下,每次看到很亂來好好收拾一下,但總是覺得這些可以留,那些可以留,創業剛開始總是不能浪費,但檢視一下,真正會用到是幾時?是不是早就有替代的工具再用,你沒丟,只是捨不得而已。

我曾看過一個演說節目的講者,說他過去每天都花一個多小時,再挑一套合適的衣服去上班,因為他有將近一千件的衣物,有一整個房間全部都裝滿滿的衣服,有一天他發現東西越來越多,生活卻越來越糟糕,所以他決定開始丟(都是轉送他人),丟到最後成了極簡主義者,一年春夏秋冬加起來的外穿衣物只有20件。

這跟企業經營有何關係,請問2019你最重要的策略是什麼?2019年準客戶群是誰?2019你最想經營的是哪些社群?2019你最想學習的是哪項技能?2019年你最想開發的是哪些合作商?2019年你最像讓他人怎麼看待你這位企業主?

我自己多年走來,也觀察過很多微企業主,發現「這摸那摸」是一件很可怕的致命傷,看人家炒什麼就著做什麼,流行Big Data就開始去瞭解,流行社群行銷就開始東學一點西學一點,看現在Youtuber網紅經濟炒翻天,又想開始跟一波。

跟著時勢趨勢走沒有不好,多學習多上課沒有不好,但不要像買衣服一樣,看什麼就買什麼,我遇過一些微企業主,到處聽講座、參加研討會、上課、買書…,時下流行的趨勢都可以跟你聊上一番,但問到「你們公司最強的是什麼?」、「今年你們最重要的策略是什麼?」結果又是一堆流行名詞,讓人聽完捏把冷汗。

春節九天,好好讓自己安靜一個下午,問問自己開春後,最重要的工作是哪些?要敢把看起來效益不高的事移開、要敢把低效益的關係放在旁邊、要敢把五個策略剔除到剩一個、要敢把產值低的客戶放生、要敢把沒有用的預算砍掉,就因為是微企業,更應該好好「丟掉」沒有必要的雜物,因為本來資源力量就不大,所以更應該專注在最重要的一兩件事情上。

而接下來的第二步「整理」及第三步「提升」,其實就不難了,因為當你丟掉舊事物的同時,你清空的不只是具體的東西,更是你的「心與腦袋」,你的心會從糾結變得豁然開朗,這是我一夜丟棄30件衣褲的感覺(全拿給親友)。

當我從2018年初年開始刪減過多的策略,減少許多低效能的工作,專心花時間在寫作、EMBA及網路行銷上時,發現課程的深度及回訓率都提升外,公司營業額也意外的提升近30%左右,更重要的是我出門的時間也快多了,整個人的精神狀態也好多了。

清掉舊事物,東西少了,自然就好整理,而最後一步的「提升」,就是你必需要提升自己對於物品及經營方針的判別力,如果襯衫之前買600,那現在就要提升到3,000,名片夾以前買200,現在就要買1,000,公司筆電以前買一萬五,現在就要買三萬,我不是要你狂買奢侈品,而是你要試著提升自己的質感。

價錢低又難配合的客戶,今年就漲價,接不到就算了,因為你更應該把時間花在開發高產值的準客戶身上,過去只聽免費講座,現在就付個幾千塊去上專業的課程。當試著清掉舊事物,等於是給了自己新的空間,讓新的力量再次灌注回自己身上。

最後,感謝中小企業服務創新計劃中心的長官及同仁,提供一個這麼優質的平台,讓我可以暢所欲言。並感謝長期關注本專欄的企業主及讀者,有你們的支持及鼓勵,才能讓我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祝福大家~金豬吉祥事如意、富貴豬年好運來!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