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28_別不小心成為「為什麼不加辣」的老闆/主管

Facebook
Twitter

別不小心成為「為什麼不加辣」的老闆/主管

多問「三不一沒有」,變身高EQ管理者

肉圓爸不加辣事件我本當作一個社會事件看待,雖然心疼,但虐童或家暴案件真的只會一年多過一年。這事件如滾雪球一般,連報了好幾天之外,甚至還有近百位民眾聚集警察局要請「肉圓爸」吃辣椒。

看了好幾篇新聞,並上網看了完整版的影片後,終於知道這可憐的孩子與媽媽只因為肉圓「不加辣」而激怒了肉圓爸。完整版影片看了很揪心,但突然驚覺這場景在辦公室裡也不惶多讓,差別在老闆或主管不會因為「沒加辣」就爆打部屬,但你看看,這邏輯是不是很像:

肉圓爸:為什麼沒有辣呢?

【老闆/主管:為什麼這批產品沒有打Logo?】

小孩:我有叫老闆加

【員工/部屬:我有叫廠商打】

肉圓爸:老闆有沒有問你要加辣?

【老闆/主管:廠商有沒有問你要打Logo】

小孩:有

【員工/部屬:有】

肉圓爸:你有說(加辣),可是老闆沒加辣,有可能嗎!?

【老闆/主管:你有說(打Logo),可是廠商沒打,有可能嗎!?】

小孩:我真的有說要加辣,可是客人很多,老闆有可能沒記清楚。甜不辣有加辣,他有問我要不要加辣,我說有,肉圓一個要加辣,可是他沒有加辣

【員工/部屬:我真的有說要打Logo,可是客人很多,廠商有可能沒記清楚。另一批就有打Logo,他有問我這批要不要打,我說要,兩批都要上Logo,可是廠商沒有打】

肉圓爸:你說謊﹗(打下去)

【老闆/主管:一定是你沒有說清楚!…打下去,是考績不是頭而已】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覺得熟悉,但我以前管理時也很容易犯這個毛病,無論是老闆或是主管,脾氣不好是常態。原因不是管理者天生脾氣就不好,而是坐上管理位才讓一個人脾氣不好。

你想想看,當部屬時自己顧自己的就好,現在當主管除了自己的,還要煩惱其他人,而且只要有人做不好,上級就只盯你一個,更別說老闆或微企業主了,白天要煩惱資金、銷量、人事外,晚上還要應酬搞關係、拉生意,不然你來當當看,看你脾氣會不會很好。

當內憂外患一起來時,老闆或主管的壓力是很重的,當有問題時很容易情緒就會爆發起來,人只要一有怒氣,智商就會下降,這就是現代管理學一直再談的管理者EQ問題。

EQ大師丹尼爾.高曼在1995年推出的《EQ》一書,全球銷售五百萬冊,主要在探討EQ對人的影響。漸漸的EQ議題也在20世紀的管理學上月來越受到重是,2017年也推出《哈佛教你高EQ管理術》透過實務去印證領導人的EQ確實與組織績效有直接的正相關。

這次「肉圓爸不加辣事件」就跟大家分享,如何透過「三不一沒有」的思考方式,去降低自己的怒氣,讓EQ好一點,更快解決眼前問題,不要讓簡單的問題擴大成為情緒的傷害。

02.多問「三不一沒有」變身高EQ管理者

一、不知道

當部屬做不好一件事情時,先問自己:「他是不知道嗎?」很多時候其實部屬是「不知道」要這這麼做的,但你自以為知道或是認為那是「common sense」就不跟部屬說。

像我過去經常性的會犯這種錯誤,以前我當助理時,在作課程拍照都會取景「大中小」,就是要所有學員+老師(大景)、一半學員+老師(中景)、老師(小景),這樣方便後製人員在選擇照片時有更多的選擇。

但我當主管時,確沒有跟助理講「大中小」,所以每次拍完,我都整個大抓狂,總覺得助理亂拍一通,一點sense都沒有,後來我發現這樣於是無補,所以我製訂一張課程拍照的「通用規格」,再講解該如何拍。

後來就順利多了,雖然不到我滿意的95分,但起碼80分一定會有的,所以當部屬沒做到你的要求時,先問問自己:有沒有讓他知道這件事是「應該要做的」。

二、不明白

知道≠學到、學到≠做到、做到≠得道,如果光知道就可以把事情做的對又好,那教育體系就可以解決100%的問題了。所以當部屬知道後,你還是很有可能看到不滿意的結果,然後繼續生氣。

這時還不能開始爆走,雖然我以前常爆走(誤),接著要再自問:「他是不是不明白?」我常跟業務主管講,”知道”要去推銷,跟”明白”如何推銷是很遠的距離,你不能期望業務上完一周的新人訓或是高手成交18招,就覺得會給你帶來業績。

小事情也是一樣,知道跟老闆說要加辣,但如果老闆沒有問怎麼辦?如果客人很多怎麼辦?如果老闆忘記怎麼辦?如果講了,老闆沒有回應怎麼辦?有時候狀況比你想像的多,管理者要多去思考,你有沒有讓部屬知道可能的突發狀況,或是事前訓練部屬去處理的能力。

三、不願意

當部屬知道了,也學會了如何做,但還是做不到你的預期標準,那你終於可以生氣了。說真的,這種狀況是最令老闆或主管生氣的,部屬知道也會做,但就是”不願意”。這多半不是管理上的問題,而是心態上的問題,包括人際關係、薪資福利、晉升制度、企業文化…等問題。

這是個大議題,一部分可以參考《有能力的員工不受控怎麼辦?》這篇,往後這個議題還會再寫。但起碼肉圓小弟不是屬於這種的,而我過去的經驗也鮮少有部屬會如此不配合,如果你覺得底下有蠻多這類”不願意”的部屬,那建議你要捫心自問:「你確定你不是肉圓爸嗎?」

四、沒有辦法

肉圓小弟是最後一種「沒有辦法」,我知道,也做了,但就是沒有辦法。公司就像人體一樣,感冒了,問題出在消化系統嗎?出在心血管系統嗎?出在神經系統嗎?還是呼吸系統?醫生真的很少跟你解釋是哪裡出了問題,但絕對會開藥給你吃。

若老闆或是主管常把責任歸咎在部屬身上,時間久了就成了既定印象,只要出了問題,那鐵定是部屬的問題,只要部屬一解釋,就覺得是找理由找藉口或是說謊逃避責任。我相信還是會有這類的部屬和員工,但越有績效的管理者,是越能冷靜的釐清事實與雄辯的分界,唯有冷靜的腦袋和情緒,才能像諸葛孔明一樣,獨坐空城巧瞞司馬懿。

過去的我看到部屬做的不如我意,就開始想大發雷霆,但現在當部屬有問題時,都不斷提醒自己:「是他不知道、不明白、不願意、還是真的沒有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不推責給部屬,才是一個令人尊重的高EQ管理者。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