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27_理科太太:從瀕臨破產到身價上億YouTuber!

Facebook
Twitter

理科太太:從瀕臨破產到身價上億YouTuber!

剖析理科太太爆紅方程式的三元素

最近一直常聽到一位YouTuber,說什麼面無表情,說什麼語氣超平淡,說什麼冷漠超有距離,可是你還是會不小心聽完她的影片。沒錯~就是2018年YouTuber「快速竄紅創作者」冠軍—「理科太太」,至2018年底,僅用了不到六個月的時間,便吸引超過30萬的訂閱數。(至截稿前已達68萬)

不止如此,理科太太之前還有一間年營業額上億的保養品公司(目前已轉售並轉換為全職YouTuber)。不過今天不是要跟大家講如何成為爆紅YouTuber,也沒有解析爆紅影片要怎麼拍,或是怎麼使用Youtube做行銷,而是去拆解「理科太太」的爆紅成功關鍵,微企業可以從理科太太身上學到什麼。

02.理科太太爆紅方程式

讓我們拆解一下「理科太太」的爆紅方程式:

【核心專業 x 影片行銷 x 定位明確 = 理科太太】

一、自身的核心專業:

有時候我很意外,還有人覺得創業做生意就是「買空賣空」就好,就像有人以為做電商就是「把貨放上去網路上賣」。不是說不對,而是21世紀,早已經從工業經濟轉為知識經濟,從生產業到科技業,從食品業到生技業,現在無不再比一件事,誰握有「核心技術」,誰就能成為一方霸主,就握有更多的談判籌碼。

無論是中小或是微企業主,請問你的「核心技術」是什麼?其中最具體的,就是你的「專業」在哪裡?請問Apple的專業是什麼?請問Samsung的專業是什麼?請問7-11的專業是什麼?請問SONY的專業是什麼?請問阿里巴巴的專業是什麼?

我相信你一定能滔滔不絕的說出很多,但發現一講完,不是精神抖擻,受到無比的激勵,讓自己覺得未來前途光明,覺得只要照著這些世界百強的成功關鍵走就能開創自己美好的事業。

相反的,可能會下一個結論,我沒有幾百億的資金(哭),而YouTuber「理科太太」就是最典型的微企業,隻身一人到矽谷創業,第一筆10萬的創業基金就是從她的「專業」而來的。【三立新聞|消失的國界|理科太太靠把自己治好創破億營業額

「理科太太」本名陳映彤,美國哥倫比亞大學(2018世界排名14/美國排名5)生物醫學工程碩士,可謂是頂尖中的頂尖。她的專業是生醫工程,懂得如何做保養品,而且結合新穎的「臉部細菌」領域。

理科太太說:「大部分的保養品可能會壓制臉上的好菌,降低你的免疫力,讓皮膚變得更敏感,把比較新的科學(臉部細菌)結合起來,用以菌制菌的方式,去治療青春痘肌膚。」

這就是「核心專業」,我不是要大家去念個什麼高學歷,而是提醒微企業主,如果只是隨波逐流的,看什麼好賺就跑去賺什麼,那風險恐怕是不小,因為短期的成功可以靠運氣,但長期的成功絕對是靠專業力。

所以要問問自己,企業的「核心專業」是什麼?可以是嶄新的產品、可以是強力的行銷、可以是獨特的研發、也可以是通路的控制力,無論是哪項,一定要清楚自己的籌碼是什麼。

二、影片行銷的力量:

理科太太這個「以菌制菌」的點子,初提舊金山加速器實就獲得10萬美元的創業基金,並四個月無償使用辦公室及實驗室,看似前途光明,但事實上創業苦難正要開始。理科太太花了四個月不眠不休的終於把展品研發完成,準備下市場大展身手,沒想到半年一百萬美金的目標,最後僅僅只賣出了幾千塊。

理科太太說:「任何的報導與郵件行銷就好像自己在那邊點火,但只有一小小的火花。」最後只好選擇親自下海,用肉身實驗自己的產品,才引發話題,短短幾個月獲得2,300萬的點閱量,帶來一年一億的營業額。

很多人就會開始問,那怎樣才能做出爆紅的影片?我個人認為不是怎麼做?而是你做影片的「觀念」是什麼?太多人都認為做了影片,就會有流量,學哪些網紅做就會有流量,有了流量就會紅,一紅了就能賺進大把銀子。

事實上理科太太是在走投無路之下,孤注一擲把公司最後400萬的資金投入在5分鐘的短片,要是沒有用那就捲舖蓋回台灣。所以常聽到很多企業一聽到一支短片要20萬就開始哇哇叫,我當然能理解哇哇叫的心聲,但基本影片行銷的成本還是要知道,如果你花個一萬找大學生或是業餘來拍,那我真的很怕「做比不做還糟」。

錢是一回事,但我覺得「心態」及「點子」更是重要,理科太太把高濃度的磋瘡桿菌(青春痘成因)擦在臉上,親自用自己的臉當實驗品,讓自己長滿青春痘,再以「每分鐘一張照,連續拍了9天」來記錄產品的成效,才能讓這支短片瞬間爆紅。

不是花錢做影片就好,花了幾十萬做出一些沒賣點影片的個案也是聽了不少,所以微企業主要去思考,如果真要做影片,那你的賣點是什麼?你跟其他同質性的產品有何不同?有什麼方式可以呈現你產品的最大特色?或是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你自己願不願意「犧牲」?

創業中,錢經常不是第一順位,如同矽谷實驗室創辦人Arvind Gupta所說:「我們投資的不只是產品而是Evelyn(理科太太),人才才是最重要的部分,我們不只投資科技,而是投資你這個人。」

03.清楚的定位風格

三、清楚的定位&風格:

坦白說,理科太太很意外自己會逐漸成為全職YouTuber,但爆紅原因我總結一句話:「爆紅沒有邏輯,但先清楚你自己是誰」。為何叫理科太太?因為他自己是生醫背景,又在矽谷創業,然後最重要的是那張「理科臉」,成為了她的認證招牌。

「理科太太」很清楚的定位自己是「知識型」YouTuber,希望用最簡單的方式把科學介紹給大家,包含之前的「非洲豬瘟事件」、「生酮飲食」…等,當你清楚定位後,你的目標及方向就會清楚,就不會隨著別人的意見左右,更不會看哪個好賺去賺哪個。

慢慢的大家都知道只要是「科學類」的就會聯想到「理科太太」,甚至只要可以跟「科學」搭上邊的都可以找理科太太,因為她就是一個科普的「品牌標籤」。像是最近單支流覽量爆衝到近160萬次的「Jolin x理科太太 – Ugly beauty也是一種美」,透過蔡依林內心的分享,結合理科太太的心理科學剖析,達到一種更高層次的「品牌定位」。

其實「理科太太」就是微企業的一種,所以你要很清楚自己在市場上的定位,也要清楚你產品或是服務的定位,你是什麼的專家?專門解決什麼問題?或是專長什麼技術?從來只見過一夜爆富的樂透主,沒見一夕爆富的企業主,企業經營,看長不看短。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