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20_誰點起了「金馬獎」史上首波戰火!

Facebook
Twitter

誰點起了「金馬獎」史上首波戰火!

有能力的員工不受控怎麼辦?

擁有55年歷史的「金馬獎」,經歷了半世紀的考驗,儼然成為了華人電影界最重要的殿堂,其因有三:一、金馬獎為第一個華語電影獎項,參考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籌辦,並為影壇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獎項,被譽為「東方奧斯卡」。

第二、金馬獎以法國坎城影展的評審團制度為參考,不以製作規模及票房收益為評審標準,僅以藝術創作角度來審視初選、複選及決選,且每年更換評審委員。

第三、自1997年起,金馬獎定位為全球華語影片獎項,廣義的說就是再也不分哪一地區的華人,兩岸三地所製作的電影皆可報名參加。

第三點在兩岸尤為重要,也就是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如同李安導演所說:「我們金馬獎是希望所有的華語影人來這邊,來慶祝優秀的作品……只要來金馬獎,我們希望就藝術論藝術,不希望有任何的政治世界來干擾。」

然而傅榆上台領獎時卻表示:「我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作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此言一出,雖然當場響起一片掌聲,但也挑起兩岸政治的敏感神經,引發一連串的「政治效應」。

一樣商業歸商業、政治歸政治,今天不談論「統獨」、「誰對誰錯」、「適不適合」…等問題,只是當我看到這則新聞時,讓我想起微企業常有的問題,觀察近50%的微企業主都有這個苦惱,反到是中大型企業這樣的問題會比較輕微一點。

這問題就是「有能力的員工,不受控怎麼辦﹖」就像傅榆一樣,獲獎了,有實力、有機會站上台,卻說出「有爭議」的話,讓中國影視藝人集體缺席金馬酒會,也不准媒體進行採訪張藝謀導演的慶功宴,而原定要待上幾天的胡歌,以及要舉辦《如懿傳》記者會的周迅、霍建華都也提早返回中國。

這個問題也被企業主問過不只一次,我都會反問:「為什麼你員工會不受控﹖」每次的答案都幾乎一樣,講一堆負面的行為,但重點是……「為何你不開除他﹖」然後答案幾乎都是,「人難找啊」、「新人很難教」、「他都做那麼久了」、「客戶跟他比較熟」、「他對這個已經(工作)很熟」、「客戶會指定要找他」…,這些答案總結出一個重點:「你沒有他不行」,所以你才會痛苦,反之開除一個績效不好的員工,你會糾結嗎﹖

這個問題的核心70%在於「你(微企業主)是怎麼把他養成一個能力好卻不受控的員工﹖」分享兩種原因及對策來思考。

02.對策:強化自身多方面經營管理知識

原因一、微企業主自身能力不足:

對策:強化自身多方面經營管理知識

有人常說:老闆不用什麼都會啊﹗什麼都不會的才能當老闆啊﹗怎麼可能老闆什麼都要會,難道郭台銘知道怎麼設計IC、做機械、架網站、算薪資﹖但這些話都是沒經營過企業人的思維。

的確老闆不可能什麼都會,但要「什麼都要懂一些」,尤其是微企業主更要如此,原因是員工跟老闆的距離很近,不用多久就知道老闆的「程度」在哪裡。如果老闆什麼都懂一些,知道客戶怎麼開發、瞭解通路怎麼經營、清楚帳怎麼看、網路行銷的概念…,那你覺得員工敢唬你嗎﹖你覺得員工敢造次嗎﹖

我遇過一個老闆,全公司10個員工左右,但能力真的不是很好,創業的錢都是爸媽給的,覺得B2B的錢好賺,聽人家說很多公司都需要架網站,就砸錢下去招募網站工程師,再找幾個業務去推廣。

這老闆出社會就在爸媽公司幫忙,網站當然不懂,業務也一竅不通,所以搞得案子的速度一拖再拖,業務也仗著老闆啥都不懂,故意講一些專業用語,把老闆唬得的一愣一愣的,最後錢燒光了,公司也草草結束了。

這不怪員工,怪「人性」,尤其是能力強的員工,要是知道老闆的能力不過如此,你覺得他會安安份份,甘心幫你打工一輩子嗎﹖有良心的繼續在公司幫你賺錢,只是不受控制而已;沒良心的要嘛趁機ㄠ公司的錢,要嘛利用公司資源,壯大自己實力及人脈,日後自己出去開一家跟你對打。

所以微企業主真的要多培養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不用到會做,但要懂」,透過一些論壇、課程、書籍、雜誌…等,像《中小企業服務創新計畫》就舉辦很多交流會,透過這些管道去增長自己的經營管理知識。我可以瞭解微企業主很多事情,不一定有空去參加實體課程,像我自身也會利用E-learning課程,趁工作結束時,不定時看個半小時,算一算CP值是頗高的選項之一。

03.對策:持續面試徵才營造壓力感

原因二、企業資源不足而停止徵才

對策:持續面試徵才營造壓力感

我常比喻微企業就是三國的劉備,人才缺缺,永遠都是那幾個人,所以張飛脾氣差,卻仍每每被命為開路先鋒將軍,並不因為跟劉備是「兄弟」,而是「戰力」。微企業一直都有著這樣的狀況,而且每一間從小到大的企業也都曾有過這樣的過渡期。

容易因為沒有錢,而停止持續徵才,也不是要微企業不斷徵才,員工都很OK時本應不用再繼續徵才。但若發現有能力的員工開始出現不受控的情況時,可以透過徵才,來讓其感受到壓力。我發現待很久的員工容易有一種心態,公司沒再徵才,代表我的位子很穩固,自然就沒有被取代的壓力。

但中大型企業,無時無刻不再徵才,員工會感受到,沒了我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因為後面還有一堆人正在排隊等著我的位子,自然就感受到生存的壓力,也不會太過囂張跋扈。

這類似古代領導統御的「二桃殺三士」,(二個桃子、三個勇士、最贏的拿兩個,結過三個互相殘殺全死了)。微企業沒有中大型企業固定的徵才預算,所以可以透過「上網徵才」及「面試」這種小成本的方式,讓能力強且不受控的員工看到,你有在一直找人準備代替他,一來有心裡上的壓制作用,二來可以真正多接觸潛在人才,在日後做擴大的準備。

管理上,「人」永遠比「事」麻煩,機械不會有情緒或拿翹的心理,電腦不會有罷工或不受控的情形,但「人」卻是控制機械與電腦的關鍵,學習瞭解員工的心理,才能掌握員工的行為。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