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12_娃娃機浪潮,還能燒多久!?

Facebook
Twitter

娃娃機浪潮,還能燒多久!?

微企業應借鏡的「創業心態病」

「娃娃機無人店」一種快要可以跟超商龍頭7-11分店數PK的「浪潮式零售店」,據財政部統計,2017年7月全台夾娃娃機店為6678間(7-11截至2018年1月為5222間),目前預估已超過7,000間。

業者還貼心的製作全省「夾娃娃機地圖」,讓你可以隨時查詢附近哪裡可以「打台」,一張圖表就可以知道夾娃娃機店密度之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這7,000間店是在不到三年內就達到的數字,說是浪潮完全不為過,比之前的蛋塔潮更瘋狂。

當你發現大街小巷一家一家開到讓人覺得誇張時,就是可能準備泡沫化的開始,之前商周、天下、今周刊,還有一些在線或退場「台主」,都分析過這波浪潮,到底是好賺還是難轉?是該進場還是該退場?今天就不多談這些,而是從中觀察出台灣人的「創業心態病」,希望微企業主可以借鏡,不要成為浪潮下的犧牲者。

02.創業心態病一、只想跟風賺錢,不知道過低門檻,就是低報酬商周

創業心態病一、只想跟風賺錢,不知道過低門檻,就是低報酬

「跟風症」應該是台灣人的基本文化特徵,小從民生的厚奶茶、衛生紙之亂、中華電信之亂、大麥克之亂,大到炒股、炒房、搶當包租客…,台灣人真的是無處不跟風。連開超商都可以說是跟風潮下的蓬勃產業。(台灣超商密度世界第二,平均2211人就有一間)

在創業上的跟風症也隨處可見,葡式蛋塔、保齡球館、美式甜甜圈、美而美、手搖飲料店…到現在的夾娃娃機店,都顯示不少創業者的心態是「看起來很好賺、很多人都再賺、我也趕快來賺」,講好聽一點是賺「時機財」,講難聽一點是「投機客」。

我不反對賺時機財,能賺到時機財代表你有市場眼光,但這種跟風型的投機客多半是賠本出場。《商周》於今年4月統計,台主(租賃夾娃娃機者的統稱)每個月虧損占7.8%、淨利5,000以下占30.1%、淨利5,000~10,000占20.5%。表示淨利真的很低,但低門檻、低成本、低收益本來就是市場通則,大家都會做的事情,自然就不稀罕,要是超過市場飽和量,泡沫化也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創業心態病二、一股腦跟風投入,沒細算最後創業變打工

有人說不錯啊!只有不到10%的人會賠錢,算一算如果每月一台能賺一萬,我租10台不就月入10萬。是的~沒錯!場主(租台子給台主的業者)就是這樣說服你的,市場(跟風潮)就是這樣說服你的。通常平均一台租約一年是7萬左右,10台就是70萬,換算一下半年多就可以回本,接著就躺著賺啦!

《商周》統計有4.3%台主淨利10萬以上,但你確定自己是這4.3%嗎?網友world2746在PTT公布一系列夾娃娃機秘辛,以中部較高的6,000元月租來看,每天必須要有200元投幣,而且還不能被「出貨」(被夾走商品),才能與租金打平。

一般台主大概一個月淨利3,000就不錯,好一點認真經營機台並跟客人互動,可以上看1~2萬。網友world2746也提到有認識的朋友租1台,前2個月每月營業額都2萬,但扣掉成本,等同只賺3,000元。

其中常被大家忽略的就是「人力成本」,不是台子放了就會一直持續賺錢,補貨你要花時間處理外,機台24小時運作,只要卡錢、卡洞、卡爪、「保夾」沒出貨、認為你的貨有問題,你都要立刻去現場處理問題,就算半夜3點你也要去處理。

花了這些時間一個月賺了5,000,算下來時薪可能是300左右,聽起來是比一個月23k好,但以創業的角度來講,這只能算是「勞力財」,創業是賺「資本財」,若一直賺取「勞力財」,那不能稱是企業主,而是高薪打工仔。

03.創業心態病三、容易看表向而跟風,沒深入瞭解隱形成本

創業心態病三、容易看表向而跟風,沒深入瞭解隱形成本

很多人會投入,主因是進入門檻低,《商周》統計74%台主初期投入資金在5萬以下,且進貨成本極低,又不用請人顧店,有人說從淘寶進貨都超便宜的,一下就回本了。對~沒錯,但機台這麼多,你的台都是低價品,一看就沒吸引力,誰打你的台。

一間店裡30幾台就可能有7、8個台主,別人放「海賊王公仔」、「小海螺」、「小蠻腰」(明星商品/上圖藍色圓形鐵盒),就更不可能玩你的台,你要進這種高價貨,又要墊高成本,要是行家來「打保不累保」,那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而且業界也有暗黑面,技術高的台主就會到處去看「新進台主」,30塊就可以摸透你的「抓子」如何,因為新台主想吸引夾客上門,盡可能不會調成「摸摸爪」(超沒力),俗稱「佛心台」,然後資深台主就會去欺負,把好貨打出來,放進自己的台子,一來cost down,二來讓後進的人離場,算是一種業內競爭。

這些都算是隱形成本,創業絕對是一種「動態運作」,市場與同業都隨著時間一直在變化,潛規則及業內生態非常關係著你的存活,不深入瞭解,只想租個台子,躺著爽賺,那就等著被

淘汰,各行業的微企業主也是一樣,多瞭解業內的規則與動態,才能不被市場及同業夾殺出局!

04.創業心態病四、搶一波跟風潮,沒想到底能賺多久商周

創業心態病四、搶一波跟風潮,沒想到底能賺多久

這條真的是我個人認為跟風症型創業者的致命傷,創業不是在搶短線,工作沒了可以換,但創業失敗的下場多不是失業能比的,可能沒收入外,一下子就是負債幾十幾百萬。這種真實故事多到不行,在火鍋店興起盛行的那個年代,一位科技業主管辭了工作,也開了一間,興高采烈的準備好好大展身手,一年後負債400萬,一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娃娃機店雖然是5萬、10萬的小金額,但還是可以看出不少人,沒怎麼想一件事…「這能賺多久?」,根據《商周》統計,近9成夾客認為會泡沫化,一年內變會泡沫化的占4成,6成台主打算租約到期就不想繼續經營。

與其說夾娃娃機店是小資創業,不如說是「副業」比較貼切,真正創業家的本質,都希望基業長青,希望能建立起跨世代的企業,能影響社會的企業。但反觀跟風型的創業者,沒觀察市場需求,沒搞懂市場動態與趨勢,隨著一波又一波的浪潮,期望自己有天也能站在浪尖上。

我絕不反對夾娃娃機這行業,在日本可是穩定的存在了幾十年,也很希望這波浪潮之後,能存留一些用心經營的業者,讓民眾認定夾娃娃是一種健康的娛樂產業,花點小錢,夾到新鮮感與成就感,就跟夜市射飛鏢、打彈珠、撈金魚一樣,不要讓民眾認為台灣的夾娃娃就是「騙錢」、「都是垃圾」、「看到都快吐了」。

雖然夾娃娃店的規模小於一般企業,但微企業主通常踏入的多半是門檻偏低,需要快速金流的產業,有很多部分的營運模式和市場機制都很雷同,進貨、出貨、營銷、服務…,以此為借鏡,別讓跟風浪潮影響了你創業的初衷與基本面。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