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02_大家都在講的「核心競爭力」,你真的懂嗎?

Facebook
Twitter

大家都在講的「核心競爭力」,你真的懂嗎?

六月底去了趟義大利兩周,一半時間是工作(羅馬萬人世紀音樂盛會/從2500到2萬的演唱會),一半時間是旅行,心想一趟都去了,總是要給自己一點小小的獎勵,順便來個小旅行,因為時間不長,所以只決定去兩個地方,一是翡冷翠-佛羅倫斯,二是永恆之城-羅馬。這兩處的歷史、文化、人文、藝術…等就不贅述,要分享的是我體驗到這城市的「核心競爭力」

遊佛羅倫斯的過程中,除了讚嘆百年前的古都外,更在思考著,都已經21世紀了,為何這城市竟還保有16世紀時樣子,像現在的台北市早已不是過去一百年前的台北市,甚至有五千年歷史的中國也是一樣,現在北京也早已不是五百年前的北京。

企業核心競爭力不只是大企業的口號,更是微企業發展很重要的關鍵,但我們似乎都誤解「核心競爭力」,或是把其擴大解釋了,請你自問一下:「我公司的核心競爭力是甚麼?」如果你說是:優秀的人才、優質的服務、誠信的心、全新的設備、高科技的工具、多元研發能力……那可說你真的誤會「核心」了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應該先從兩方面去檢視:

02.核心競爭力是指你是否具有差異性

【一、競爭力是否具有差異性】

你有優質的服務,那其他人難道沒有嗎?你說有一流的人才,那其他公司的人都是廢材嗎?你有獨特的研發能力,那大一些的企業難道沒有研發”團隊”嗎?我發現台灣人很喜歡模仿,模仿不是不好,模仿只是個過程,但台灣創業者喜歡並習慣”追著”成功跑,別人做甚麼就學著做甚麼,看甚麼好賺就也想去撈一下,像現在的夾娃娃機店一樣,真的快比超商還要多了,接著不用想,你都可以看到會有一波關店潮,一昧的複製不會讓你真的創業成功,因為有太多人可以取代你!

就像我從聖母百花教堂旁的喬塔鐘樓頂看下去,完全看不到任何一座商業大樓,也沒看到一層層的現代公寓建築,除了教堂外幾乎所有建築都不超過5層樓,遍地的紅瓦、蔚藍的天空、配著水彩白的雲朵,一眼就能看盡這城市的邊緣,就在那刻彷彿漂浮在歷史的細流中。

我一直在思考為何義大利政府要保有佛羅倫斯的這一切,不讓現代化侵蝕這美麗的翡冷翠,原來佛羅倫斯是文藝復興運動的誕生地,除了擁有眾多的歷史建築和博物館外,重量級文藝家也在此,像是但丁、米開朗基羅、李奧納多達文西、伽利略、多納太羅等…,讓佛羅倫斯定位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中心之一。這就是差異性!如果佛羅倫斯出現了寬敞的柏油路、高50層的商業大樓,那為何你還要來,去台北看101就好了~不是嗎?

03.核心競爭力是指你是否能延伸顧客價值

【二、是否能延伸明確的顧客價值】

當我研讀過去的歷史時,一切似乎都懂了,犧牲了現代化的建築和交通建設,除了保有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外,更能從此建立清楚的「顧客價值」,什麼是遊客對佛羅倫斯價值,就是到了這就能感受到好幾個世紀前的那種文藝與歷史感,花了十幾萬、坐了12小時的飛機,好可以回國後到處說嘴,這一切都值了!就是這種「顧客價值」讓佛羅倫斯一年流入近1400萬的遊客,為每年400億的觀光收入提供了近20%的產值。

再好的產品或是服務,若無法滿足顧客某個需求點時,那等於是沒有價值,上課時我常說:「沒有成交,就等於沒有價值」,因為顧客不使用你的產品/服務,就無法產生價值,哪怕你覺得它有多好。

尤其是資源較少的微企業主更要重視這件事,擁有的力氣少,就更要把力氣集中在一點上,假如你是賣咖啡的,你的核心競爭力是煮出一杯極好喝咖啡,但還不夠,你要把它轉換成「顧客價值」,就是當顧客花了150塊喝下後竟覺得:哇~比星巴克還好喝!那價值感就出來了。

如果煮出來普通好喝,那顧客就會去找價錢差不多的city coffee,方便又速度快,那你的產品價值很快就不會被大多數的人接受,就像我去的《金杯咖啡》,傳聞是意大利最好喝的咖啡,沒有美輪美奐的裝潢,只有充滿著文藝與歷史的咖啡香。

微企業主要不斷的問自己,我的「核心」是甚麼?競爭力不會讓你與眾不同,核心競爭力才會!核心競爭力才會讓你的顧客感覺有價值,如果你是遊客,這輩子會不會想在鐘樓上一眼看盡那美麗的翡冷翠?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