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專欄86_花個幾千元,告訴侵權者,「你不是吃素的!」楓林網的哀嚎:給企業主的防禦大法

Facebook
Twitter

花個幾千元,告訴侵權者,「你不是吃素的!」楓林網的哀嚎:給企業主的防禦大法。

最近聽到一些網友哀嚎說:「一堆免錢的(平台)不能看了!」就是指4/8時號稱國內最大盜版的影音網站「楓林網」被查封,並凍結了6,000萬的不法所得,一時間其他國內外的盜版網站也風聲鶴唳的自行關站,好避避風頭。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兩位主嫌竟然是台大資訊所的資優生,而且還是保送拿獎學金,雖然六年內買了豪宅,還賺了千萬,但接下來各大國際片商準備提告的10億賠償金才是真正的問題,不止背上罪名,更賠上了一輩子的名譽。

不過除了「楓林網」外,其實還是有一些盜版影音平台還繼續存在,利用流量賺取廣告費。說穿了網路盜版問題是「難以根治」,很容易春風吹又生,長期下來,也容易造成「劣幣驅逐良幣」,讓好公司越來越辛苦,所以當產品或技術出現被盜版或抄襲時,微中小企業該怎麼辦?

一、申請智財專利

這是最基能的保護公司智財的方法,像是專利權、商標權及著作權等,大到核心技術,小到客戶資訊都是可以算是公司必須保護的範圍,像是藥品的專利保護期間幾乎是20年起跳。

不過很多時後,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市場上依然有許多「商標蟑螂」、「專利蟑螂」等,到處竊取公司辛苦研發的專利及經營的商標,然後搶先註冊,再回頭高價賣給企業,行為即其可恥,連知名的youtuber都會遇到類似的商標侵權事件,所以微中小企業主不可不防範未然。

二、寄發存證信函

發現許多微中小企業主對於法律意識及概念都顯得薄弱,被侵權後就只會「咒罵」對方沒良心,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自力救濟,那種「打官司還要付一大筆錢」的心態,往往讓公司的損失更大。

其實不一定要到打官司的階段,畢竟耗時又傷財,最後也幾乎無法獲得賠償,因為會侵權的人,大多都是「刻意的累犯」,早看準一些企業主的對法律無知的罩門。但其實只要花個幾千元請律師寄封「存證信函」就可以讓對方知道,其實你有「法律概念」,並順便告訴對方:「你也不是吃素的!」

三、檢舉不法行為

台灣人長期被教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看到違法的事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導致做惡的人更覺得可以繼續為惡下去,像是最早的光碟的大補帖、MP3音樂,及許多遊走在法律邊緣的山寨產品。

當然便宜的山寨產品對消費者的荷包來說是好事,但對於辛苦耕耘的微中小企業無疑是在「背後捅一刀」,貪了便宜搞到輸了好人,贏了壞人。

所以只要看到會侵害自己產業的不法行為,花點時間向相關單位檢舉,或是多跟同業宣導「防範意識」,讓好的公司一起抵制「劣幣」,甚至推動消費者去檢舉山寨商品,讓市場導向正循環。

進貨成本

拉高技術壁壘

這點是最能保護企業的關鍵,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說過:「只要有新品牌的店一開張時,第一天餐飲業的競爭對手及同業都會上門,把所有產品即SOP全部拍照紀錄回去。」你根本防都防不了,業內根本沒有所謂的「核心技術」。

但戴勝益說,王品的決勝點就是「進貨成本」,你或許可以模仿所有的餐點、裝潢及SOP,但這個等級的食材成本價,你是拿不到的。因為王品集團的聯合進貨量,可以讓成本達到業界最低,若是要有這種等級的口味,那賣價就得比王品高50%。

找到自身「技術壁壘」一直都是微中小企業最難突破的障礙,究竟是一種製造技術、無法取得的進貨成本、高獲利的客戶來源,還是無法山寨的產品魅力,是需要企業主好好思索的,因為簡單的你會做的,那別人也會做。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