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專欄83_麥肯錫給全球企業主管的7條建議:No1.保護你的員工!

Facebook
Twitter

麥肯錫給全球企業主管的7條建議:No1.保護你的員工!
加賀屋五星溫泉飯店|保護員工及顧客的五大防疫措施

這一周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以一種爆炸性的方式瘋狂飆高,短短兩星期,義大利的確診人數快破七萬,死亡病例竟然超過6,800人,是中國的兩倍之多,而西班牙的3,400人及伊朗的1,900人也是像坐大怒神一樣,不斷的直線上升,連美國也在一日內暴衝近1.4萬個確診人數,淪為全球前五大重創國。

根據麥肯錫最近的調查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受損程度,接近2008年的金融危機,主要經濟體的GDP遭受打擊,直到2021年的前兩季才會復甦。」

且在3月16日更改了原本評估的三種狀況,簡化為兩種情況:一是較樂觀的「延遲復原」delayed recovery;二為較悲觀的「持續緊縮」prolonged contraction。並表示全球復甦可望最快落在第四季,但最慢會直到明年的前兩季才會復甦。

麥肯錫的調查中並提到如何保護員工、公司的7個行動建議:
  1. 保護你的員工
  2. 成立跨部門應變小組
  3. 確保流動性足以抵禦風暴
  4. 穩定供應鏈
  5. 與客戶保持密切關係
  6. 模擬反應機制
  7. 確認因應目標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首當其衝的航空旅遊業及餐飲服務可以說是慘不忍睹,無薪假、裁員、倒閉都是所有人不樂見的情況,所以如何保護員工的健康是企業主對內很重要的任務。

所以今天將借著一間企業來分析如何落實「保護員工及顧客」,另外想瞭解其他內容的企業主可參考《經理人》重點摘錄

因為對微中小企業來說,只要一個員工確診,就有可能全軍覆滅,像是新聞報導的一樣,一個不怕死出了國又不自主隔離的員工,害的整間公司都要隔離,無法上班,簡直就是雪上加霜。

感謝日勝生加賀屋五星級溫泉飯店願意接受採訪,並分享如何保護員工及顧客的五大防疫措施。

1.官網發布防疫措施公告

一、官網發布防疫措施公告:

從最基本的量體溫到專業的客房環境消毒,皆清楚的公布在加賀屋官網上。「公告」這件事不只是個形式,更重要的表示公司高層的重視,加上清楚的規範防意的措施,大大小小共計9點,顯示出公司保護員工及顧客的決心。

2.拍攝防疫短片

二、拍攝防疫短片:

這是我目前少見的優良措施,除了文字外,更用心的拍攝一部1分40秒左右的防疫短片,這樣便可更清楚的告訴員工該做哪些防疫工作,以及該做怎樣的程度。

像是全程戴口罩、主動調查顧客旅遊史、寢具皆以150°C高溫殺菌,還有很細部的拍出客房、餐廳區及泡湯區全面消毒殺菌的過程…等(包括電話、吹風機、門把、扶手欄杆、手扶梯…),除了讓顧客住得更安心外,也讓員工可以徹底去執行消毒的工作,畢竟保護顧客就是保護自己。

3.提供員工每日一片口罩

三、提供員工每日一片口罩:

至今對於每天要出門的上班族來說,口罩還是很緊縮的,大多數的公司無法提供員工大量的口罩。而許又霖經理表示:「為了保障員工,每天可以提供每位員工一個口罩,讓員工不用下班再去排隊,才能更安心的做好防疫工作。」

4.餐廳、泡湯及公共區域定時消毒

新冠病毒的超高傳力眾所皆知,因此人流匯集之處更要加強消毒,像是星巴克就對全美1.4萬間門市宣佈,對於門把、櫃檯、餐桌、椅子及廁所等高頻率碰觸的區域,要每8分鐘消毒一次,若是尖峰時期最慢也要30分鐘消毒一次。

而加賀屋一樣採取主動積極的防疫態度,不只單純放幾瓶自動酒精器讓顧客自行使用,而是三班制九次的消毒頻率,胖湯區更是每小時消毒一次,不僅保障顧客安全,更是保護員工的健康。

5.讓員工泡湯放鬆身心

四、讓員工泡湯放鬆身心:

防疫工作的繁雜幣會讓員工身心俱疲,因此郭玲玲總經理為了讓員工可以快速徹底的消除疲勞,特別給予員工泡湯和住宿超值享受,除了可以放鬆身心外,醫生也建議38~40度左右的水溫,可以增進新陳代謝,幫助身體消耗熱量、排出廢物,有效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來對抗病毒。

防疫工作真的不能掉以輕心,因為0.1微米的病毒是傷人於無形之間,不要因企業人少就蜻蜓點水的帶過,往往防疫缺口就是這樣造成的。最後也為衝擊巨大的飯店業者加油打氣,艱難時刻就越要相互幫忙,許又霖經理表示,疫情期間,加賀屋也提供破天荒的住房、課程或會議特惠專案,希望大家一起撐過這波新冠肺炎黑暗期!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