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專欄82_新冠肺炎熔斷大衝擊:五種企業抗疫對策!

Facebook
Twitter
新冠肺炎熔斷大衝擊:五種企業抗疫對策!

連股神巴菲特都說:「我活了89年,第一次遇到這種景象。」美股1週3度熔斷,道瓊單週崩跌4千多點,創下1987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這雪崩式的崩盤不僅在美國,連帶也讓台灣重挫千點。

每天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如海水一樣,一波波永無止境的拍打在手機螢光幕上,美國的歐洲旅行禁令、加拿大總理夫人確診、NBA無限期停賽,連NBA巨星杜蘭特及湯姆漢克都被確診,台灣也從今日(3/19)正式鎖國,禁止非國籍人士入境。

企業更是哀鴻遍野,一位擔任四星飯店業務經理的同學說,真的快要活不下去了,清明兒童四天連假訂房率僅有10%,問我該怎麼辦?其它老闆及高階主管也都大吐苦水,原物料斷貨、供應鏈停擺、供應商員工被隔離、顧客幾乎只剩一成…,連我自己的企業訓練課程也延期了至少一半。

所有人都在深蹲,等著復甦的大反彈,但重點是現在無論再有道理的分析或策略,都敵不過難以控制的疫情,因為這是全球性的風暴。話雖如此,企業也都在找尋最基本能存活下去的辦法,整理出幾項最近與不同產業的高階經理人討論的幾種方式,供企業主思考。

降低人事成本

這是目前較容易實施且立竿見影的方式,主要從人員方面下手,輕則「放無薪假」,重則「裁員」。我知道有些企業主關心員工的生計,非常不願意裁員或放無薪假,希望咬牙撐過去。

但非常時期,很多時後是迫於無奈,至今放無薪假的申請人數已暴增至近4,000,而企業超過百家,表示共體時艱已是整體的認知,所以無需緊撐著面子或是感情用事,除了無薪假外,也可以採取減薪的方式,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若企業主真得要放無薪假,可以參考我上個月在《商周》發的怎麼讓無薪假放得有意義?可以從員工的角度出發,看如何在勞資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點。

異業結盟

中國某間連鎖餐飲集團,在全中國共有萬名員工,但新冠病毒疫情讓其一夕間生意全無,龐大的人事成本,即刻就會壓垮整個企業。但餐飲集團與外送及生鮮零售平台合作,將人力「轉借」輸出。提供因為疫情反而「生意好但缺人」的產業,化解了龐大人事成本的問題,讓企業免於滅頂之災。

我們最近也跟飯店業者合作戶外團隊共識課程,運用整合促銷的模式,將兩個產業的客戶作交叉行銷,在互相可以追求基礎利潤的前提下,去合作一種新的商業結盟模式,縱使短期效益不大,但也是為了做好谷底反彈的準備。

經營模式轉型

根據調查僅有少數產業逆勢成長,分別是電商平台、外送平台、串流平台、人生保險、醫療保健領域,皆有15-40%的成長。簡單的說,就是具有「避險」概念的產業,也就是能避免接觸人群、強化自身安全的產品及服務。

一位餐飲業老闆就說,一來趕緊建立外送服務,二來直接在臉書上「直播」促銷方案,守住老顧客並拓展新客源,後來發現效果不差。原本很多老顧客都不知道有店家有新增外送服務,後來也紛紛訂購她的餐點,讓損傷降到最少。

而我們這類的企業講師就比較容易在模式上轉型,有一半的講師都開始錄製線上課程,或是做起Youtuber,分享自身的專業知識,除了聚人氣外,也是在儲備下一次的能量,不然太久沒露面,客戶可能就忘記你的存在。

多角化轉型

如果衝擊非常大,可以考慮從自身企業的資源及技術去延伸新的產品及服務,像是一間廣告設計公司,本身擅長平面設計,但疫情衝擊,企業的廣告預算大幅縮水,所以透過原有的人脈與CG特效公司合作。從Logo、手冊等平面設計延伸到幫企業作品牌形象影片,立刻就接到近百萬預算的案子,一下子便紓困的許多。

而一間汽車維修店也因為近幾年大眾運輸發達,以及新車事故率降低,導致生意愈越來越冷清,今年又來新冠病毒攪局,正準備要結束營業。不過在我的提議下,老闆開始用臉書分享他維修及保養腳踏車的專業,一來可以利用原本店面的空間及工具,二來或許可以發展成另一種專業服務,而不是直接結束營業。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