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55_商業模式九宮格大哉問,三個常被問到的問題

Facebook
Twitter

商業模式九宮格大哉問,三個常被問到的問題

最近半年裁員風波持續延燒,最近定穎電子向桃園市勞工局申報將大量解僱桃園廠420名員工,相當於裁撤近85%人力。而五月傳出股票下市的華映龍潭廠又傳積欠七月電費,九月恐遭斷電,2100名員工憂心忡忡。

從五月的中連貨運解雇800人、台糖量販店轉手給家樂福後800名計時員工遭解雇,勞動部統計,今年截至五月止,大量解僱通報人數高達7,011人,是2013年以來歷年同期次高紀錄。

讓我們不禁再想景氣到底回升了嗎?但又看著Uber Eat和Foodpanda滿街跑、直播叫賣每晚賣的嚇嚇叫、排隊名店也是生意好不熱鬧,究竟企業賺錢跟景氣有沒關係,企業賺錢的秘訣到底是什麼?事實上資訊爆炸的光速世代,企業成功方程式已不復在,過去的經典成功案例,如今可能已是明日黃花,市場、趨勢及消費者越來越難預測,在人人都可以當老闆的世代裡,明眼人很清楚的殘酷是,「創業越來越容易,失敗也越來越容易!」

不過自工業時代以來,超過二百五十年的商業發展,還是留下許多值得創業者追尋的軌跡—「商業模式」。《獲利世代》作者 Alexander Osterwalder說:「商業模式是描述一個組織如何創造、傳遞及獲取價值的手段與方法」。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商業模式是公司處理其與客戶及供應商事務的方式」。前富士康總裁程天縱說:「商業模式是應對市場的措施和機制互相搭配的獲利結構。」

我個人粗淺地理解商業模式是「企業如何穩定賺錢的方程式。」而目前最能具體操作或模擬「商業模式」的方法就是《獲利世代》作者 Alexander Osterwalder創造的「九宮格」。簡單的說,就是把「企業如何穩定賺錢的九種元素」彙整出來,以塑造一條用來降低風險、提升企業競爭力及營利能力的方程式。

商業模式九宮格共有九種元素,分別是

1、目標客群(Customer Segment, CS)

2、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 VP)

3、通路渠道(Channels, CH)

4、客戶關係(Customer Relationships, CR)

5、收益來源(Revenue Streams, RS)

6、核心資源(Key Resources, KR)

7、關鍵活動(Key Activities, KA )

8、合作伙伴(Key Partnerships, KP)

9、成本結構(Cost Structure)

此篇先分享常被問的商業模式九宮格三個問題:

一、一定要依照九宮格順序做分析或模擬嗎?

上述的九宮格順序是原創者Alexander Osterwalder的定義順序,然真實的創業過程是毫無順序可言,賈伯斯當初絕不是在車庫裡印一張九宮格,然後跟夥伴說:「來吧!我們從第一格開始做起吧!」郭台銘也不會第一個先想到「我的客群是哪些人?我的價值主張是什麼?」很多時候創業都是幾個人聚在一起「聊出來的」。

我自己也一樣,一開始本來沒打算要創業,只是想說試試看,弄個工作室幫前輩接接案而已,第二年做不下去,還跑去北京上班,一年後回台灣才萌生創業的想法,慢慢從咖啡廳到有固定辦公室,從免錢的部落格到有官方網站,從自己講到合作三十位講師,從自賣自誇到有近十個通路渠道,從沒沒無聞到出書,這一路走來,好像也沒照九宮格順序來走。

不是Alexander Osterwalder定義的順序有問題,而是創業的出發點千奇百怪,不過若是新創業者可以透過順序去思考,是比較有骨幹及結構的,畢竟Alexander Osterwalder的順序也是環還相扣、符合商業運作的邏輯,之後篇幅所分享的九宮格順序會依照自身經驗去做分析。

二、商業模式九宮格是不是具備越多越容易成功?

對也不對,事實上九格都要面面俱到是千大等級企業才能做到的事情,甚至有些大企業也無法全面兼顧,像Nokia帝國的衰敗就是「價值主張」沒有隨著世代調整,仗著自己是手機霸主,就漠視消費著的興趣轉變,堅守著簡約設計及原有的Symbian系統,導致無法支援新興社交網路和web 2.0的發展,終究與Android的競爭中敗下陣來。

微中小企業的資源本身就是不足,因此勉強企業要九種元素都具備,無疑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甚至很容易造成企業倒閉,近期談到已歇業的Honestbee就是急速擴張下導致財務結構失衡。「有多少資源做多少事」是我上課常說的,資源越是少,就越是要專注把小事情做好,小事做好才能累積成大事。

看過不少學員演練商業模式九宮格時,都發現一個90%會有的盲點,就是「太貪心」,每種元素都要做到最好、都要發展,但在核心資源及成本結構上的估算經常失衡,一看就知道大概撐個半年就要喝西北風了,不過九宮格還是可以大大地幫助創業者預防許多風險和面對自身的盲點。

三、商業模式九宮格是不是要創新,當獨角獸才能成功?

我常開玩笑說:「創業是要賺錢,不是才藝表演」,全世界的獨角獸有幾隻呢?Google是獨角獸嗎?Amazon是獨角獸嗎?星巴克是獨角獸嗎?麥當勞是獨角獸嗎?一個作資料查詢、一個賣書的、一個賣咖啡的、一個賣漢堡的。不要老是看媒體、雜誌、網路大幅報導就覺得那是「正確答案」,商業世界裡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最合適的答案。

全球五百大企業經的「價值主張」,大多數都不是新鮮玩意或超級黑科技,我們是地球人,不是外星人,基本的食衣住行育樂才是推動經濟運作的基本元素。創意很好、創新更棒,但不要執著在一個獨一無二的想法上,因為商業世界,執行模式比創意更重要,沒有辦法推動的創意,對消費者來說,等於是沒有價值的東西,但商業模式九宮格可以幫助你看清,你的創新是否有可以賺到錢的機會。

接下來還會分篇繼續探討商業模式九宮格的九種元素,也歡迎大家來信或在官方LINE帳號留言,提出你想要了解的商業經營及管理議題,日後會以專欄的方式回覆大家。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