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35_進入數位轉型三把鑰匙

Facebook
Twitter

進入數位轉型三把鑰匙

獨家解析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數位論壇分享

01

「數位轉型」,一個對微中小企業既遙遠,卻又好似「不得不做」的關鍵字。根據NAR Labs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的研究報告指出:「數位轉型成果能發展出獨特的經濟架構,該架構可運用於各層級的企業與政府,並能夠協助在未來十年釋出預估100兆美元的數位化價值。並提到數位化無論對商業或對社會皆可帶來上兆元的價值,預估可在2025年產生100兆美元的淨值。」

但老實說,這些數字對微中小型企業來說,99%都是一塊看得到,卻吃不到的「夢幻大餅」,主因是數位轉型的投資動輒百萬起跳,大則是數億元的預算,對於微中小企業來說,都難以負荷的數字。

那微中小型企業該如何面對這一波「數位轉型」?是該做還是不做?如果要做又該怎麼做?這些問題,我想可以透過臺北科大國際產學聯盟與臺北科大管理學院中「數位轉型與變革管理之創新論壇」的特別演講嘉賓前行政院院長、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身上中找到。

張善政董事長分享一間成功進入數位轉型的企業案例,這家做帶鋸機生意的中小企業,其規模約100人左右,黑手起家的老闆完全不懂「數位轉型」的概念,直到聽了一場李傑教授的演講,才動了「數位轉型」的念頭。

這位老闆演在講結束後,並不像大多數人一樣,吸食完「精神鴉片」就離開,而是向李傑教授請益,該如何進入數位轉型?沒想到李傑教授竟說:「好的,那你派人來我實驗室了解智慧製造的概念。」

美好的結局總是伴隨著艱辛的過程,這一句話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10萬美金,包括派員去美國的機票、6個月左右的食宿,及後續的研發費用。從一開始的400個sensor,到最後的100個sensor,讓這間企業的產品在國際機械展上可以與最大的兩間競爭對手Toshiba及Siemens一較長短,客戶說:「他們的機具與Toshiba及Siemens相比是毫不遜色的。」

02

張善政董事長的這個實例給了我們三把進入「數位轉型」的鑰匙:

第一把鑰匙、企業主要多接觸趨勢資訊

我認為這個故事的開頭不是花了多少錢、找了哪位專家,而是老闆「去聽了場數位轉型的演講」。不諱言的說,我看到台灣的微中小型企業主起碼有一半,還處在過去的工業時代,資訊時代對他們來說,好像只有LINE和FB,發發早安文、傳傳出遊照片而已。「數位轉型」真正的價值不只是3C載具或網路平台而已,而是如何透過數位化幫助企業「提升產品價值」、「降低營運成本」、「強化整體競爭力」……。

如同張善政董事長所提的這間企業,一台沒有sensor的帶鋸機,不知道何時會出問題,不知道鋸切貴重原料時若停置,會損失多少半製品的成本,但加上了100個sensor,可以在鋸切過程監測機台的溫度、耗電量、冷卻液溫度PH值……,然後蒐集這台機具的數據,再逐步建立Big Data。日後只要觀察出哪個數值的「異常」變化,就可以提前做好「預防管理」,讓更多廠商使用起來更有效益並節省製造成本,這就是數位轉型範圍中的「智慧製造」。

第二把鑰匙、企業主要找到領域專家

故事中的第二個成功關鍵因素是這位老闆向李傑教授請益及學習,李傑教授除了是辛辛那提大學特聘講座教授外,也是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智慧維護系統產學合作中心的主任,更是白宮CPS(虛擬網路實體物理系統)的顧問。

其實我的重點不是「非要」去找多厲害的教授或是大師請益或學習,而是要「相信專業」。我觀察台灣不少企業主對「專業人士」的信任,往往不如某個會的「會長」,並不是說會長或理事長都非專業人士,而是隔行如隔山,經驗往往不等同專業。

就經歷過一位企業主想要做「數位行銷」,結果總是聽取身旁一些五、六十歲德高望重的理事長意見,不斷修改公司裡三十多歲網路行銷主管的方案,你說最後這間企業的數位行銷能做的好嗎?輔導時我常跟企業主直白的說:「三十年前的方法可以成功,是因為在三十年前可以,但請看清現在身處的環境。」

第三把鑰匙、企業主要開始逐步行動

我知道有些企業主會說:「我哪來的10萬美金啊!?」我想這個案例給我們一個重要的啟發是,「不是金錢的大小,而是有沒有行動的意識。」萬丈高樓平地起是誰都知道的道理,但能做到的有幾人? لعبة بلاك جاك تحميل 因為不少企業主都在「等」別人成功,然後看怎麼花最少錢去模仿。

之後數位轉型系列文中,我會再提到中國信託花了幾年及多少錢去做數位轉型,但重點是中信也是經歷無數年的「抵制」才做到現今94%的數位平台消費轉移,若是沒有「起頭」,那一切都是空談。

03

「數位轉型」的範圍很廣,包括服務數位化、流程數位化、服務智能化、製造智慧化……,像是建立官方LINE@、線上服務機器人、自動金流系統、創建服務APP等都算是「入門」數位轉型的小額投資。

但重點是「數位轉型」能否加值企業服務?能否強化企業競爭力?才是進入「數位轉型」的決定關鍵。不要人云亦云的一窩蜂就跳進數位潮流中,也請記得張善政董事長給我們的三把鑰匙:「多接觸趨勢資訊、找到領域專家、開始逐步行動」,才能讓數位潮流帶著企業走的更遠。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