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32_北捷100億人次,你坐哪條線?

Facebook
Twitter

北捷100億人次,你坐哪條線?

超狂「三搞行銷術」,北捷搞出超人氣!

剛從上海回來在臉書就看到一些有趣的轉貼文,「快來擁抱你的地下情人、極速就是藍線」、「自己的線自己挺!」、「不用囉嗦!學姐都說在板南線了!」、「我們紅線就是棒棒叫!」、「中蘆線不是隨便誰都坐得住的!」、「爭什麼爭啊!摻在一起煮麵線不就好了,笨蛋!」不知道的人,還看不懂這一堆線,究竟葫蘆裡是在賣什麼藥?

北捷推出的史上超狂系列活動:《100億人次出現站預測》、《五大捷運線應援人氣投票》、《百大金曲迎百億音樂會》…等五項活動,媒體大幅報導:「北捷流量已累積達到99.5億人次,估計3月底、4月初將迎來100億人次的里程碑,因此推出系列活動,第100億人次的幸運兒可獲免費搭乘一年,還有3萬元筆電等,總計超過450項獎品的抽獎活動,邀請大家一同見證北捷23年歷史。」

除了北捷本身就眾所皆知外,這次的行銷亮點很特別,有三搞:「搞預測」、「搞角色」、「搞選戰」,看看怎麼從北捷身上學到一些網路行銷的策略與技巧:

【一、搞預測】

好奇之心人皆有之,行銷第一大關就是要抓住「注意力」,消費者就是觀眾,他們心裡總有一個馬錶,只給你10秒,沒興趣就立刻轉台,不然《抖音》怎麼會那麼火紅,每部短片就短短15秒,看完就換下一個,甚至5秒覺得無聊,手一刷就是永遠消失在眼前。

100億是個大數目,我是北捷就絕不會錯過這個「Excellent Timing」,重點是怎麼玩這100億,玩到大家都知道、玩到都想來看個究竟…

(A)恭喜!歡慶北捷突破100億囉!第100億人次免費搭捷運一年,再送筆電喔!

(B)猜猜看﹗第100億人次在哪一站?猜中免費搭捷運一年,再送筆電喔!

哪個會比較吸引你點進去看一下,應該多數會選(B),起碼我是因為這樣點進去的。很簡單的邏輯,(A)是直述句,講完就沒有了,你不會因為想要免費搭一年北捷和一台筆電,就每天狂進出捷運站吧﹗因為機率實在太低了,每天平均留量是220萬人次,而且這種直述句行銷,看完然後呢?通常都是就沒有然後了。

但(B)要你猜,「讓人猜=向人提問」,只要是問句,就容易引起對方興趣,起碼不會像直述句一樣,講完就沒了。讓消費者猜一猜,就是在向他們丟出問句,問句就容易引起「注意力」,因為大腦會容易去回答。但問也要問的有技巧,不能隨便問問,因為「問笨問題,就會得到笨答案」,就像去撩妹一樣…

(A)哈囉,你蠻漂亮的,可以加個LINE嗎?  MM:滾開!

(B)哈囉,不好意思,你臉上有點東西ㄟ?  MM:喔~什麼東西?

  「沒什麼啦~有點漂亮」

是不是呀,這樣的問法既可以抓住「注意力」,又可以稱讚對方,或許還可以讓對方會心一笑(你不要太猥褻就好),這就是聰明的問法。北捷用100億當大目標,要大家猜會落在89站中的哪一站,坦白說縱使加了筆電當贈品,大家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因為筆電也不是絕對驅動主因,想猜猜看才是。

所以微企業或店家也可以套用這招,設定一個里程碑,來跟消費者互動,例如麵包店可以設定每年第10,000個麵包是哪一種麵包,猜中的消費者可以免費選購1,000元的麵包,再搭配每滿200元可獲得一張「神測卷」之類,來做一次行銷活動,抓住顧客注意力,順便刺激買氣。

【二、搞角色】

與北捷合作的《簡訊設計》將五條主線「角色化」,21世紀的行銷不再只講求品質及功能性,在速世代的網路行銷中,更講求「溫度」,就是你跟消費者之間有沒有「對話」。其實就是基本人性,在街頭一個不認識人跟你推銷保養品,跟你以前的同學跟你推銷,你比較想跟誰買?

把冰冷的商品「角色化」後,就可以開始跟群眾「互動」,互動就能產生「關係」,有了關係自然就可以累積「溫度」,這時千萬不要這麼單純的去申請一個「聊天機器人」,聊天機器人基本上還不是個「人」,還是個機器(程式),其角色是「客服專員」不是「行銷大師」。

有性格才像個「人」,將五條主線設計成不同個性,像是淡水信義線是「經台北市政府官方認證的紅線」走的是正宗風、板南線是「你的地下情人」走曖昧風、文湖線是「夠高,才有格局,有包廂,才夠尊榮」走的是高貴風、松山新店線是「就讓綠線走進你的心門」走暖心風、中和新蘆線則被網友戲稱「8+9義氣路線」走的是嗆辣風,每條線還有「臉書個人照帳號」,刻意不設粉專,就是要更貼近民眾,讓角色能親民的與大家互動。

更重要的是回應民眾貼文的,不是人工智慧的聊天機器人,而是「工人智慧」的真人小編群,《簡訊設計》還為此增加預期外的工作人力,因為還要想哽,貼近每條線的初始設計風格與個性,真實與群眾互動,才能累積「溫動」,以及維持「注意力」,否則群眾還是很容易逛逛就跑了。

所以微企業或商家也可參考這類方式,最常見的就是為公司設計一個「吉祥物」,像是MLB的休斯頓太空人隊、底特律老虎、西雅圖水手隊,以及NBA的芝加哥公牛、克里夫蘭騎士隊、金州勇士隊都具有個代表性的「吉祥物」。

但不僅僅是一個形象而已,吉祥物還要有「個性」,唯有個性才能在消費者心中留下「記憶點」,不一定要活潑、熱情、有朝氣才是好的角色化個性,好的角色化個性要「真實」、「突顯自我」、「符合商品特性」,像是中和新蘆線的「8+9義氣路線」是民眾最喜愛的,因為夠嗆、夠做自己,所以很容易被年輕族群所青睞。

當然要設計一個有個性又符合商品或企業特性的吉祥物,是一件大工程,對於微企業或商家就小小模仿就好,像是一個網路釣具店的吉祥物就是「原子小金剛」,那在臉書上跟消費者互動時,就不能太過生硬、不能太過冷靜。叫「貓博士」的就要給人有內涵及知性的感覺,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行銷若是太官腔就無聊了,要敢跟消費者有「情感」上的互動。

【三、搞選戰】

無論是北捷或哪間企業都希望行銷活動能被「自動擴散」,一般要達到自動擴散的行銷模式,不外乎就「有趣」、「有料」或「有用」,但北捷及《簡訊設計》這次用了一種特別的方式,就是利用「地緣關係」去「搞選戰」,去引發民眾的「應援潮」。

再加上《五大捷運線應援人氣投票》活動的推波助瀾,很容易就帶動起「選戰應援潮」,捷運族都各自為自己最常搭的主線候選人拉票,加上平常真正選舉時,大家不敢亂嗆聲和拉票,但捷運不是真的人,反而可以互相嗆來嗆去,彼此沒有真正的衝突,反而成了合理又不違法的宣洩點,更成了十足的話題,網友還整理五位「候選人」互嗆的圖文出來,再度引發網友在留言區的較勁,成了最有效的自動擴散。

其實「投票、選秀」是網路行銷上很常見的方式,像是「選出你心中的人氣王、找出你的心動女神、找出你的夢幻商品」…這些都是,但是以往的選擇都跟群眾沒有「直接關係」,但北捷每天220萬的人流量,剛好成了最佳的選民,每天腳下踩的固定路線,成了拉票的最佳理由!

微企業或店家可沒有這樣龐大的選民怎麼辦,其實也沒關係,學不學三分樣,有辦活動總比沒有好,定期做些小活動聚聚小人氣也是一種行銷長尾策略。舉例來說,在粉專一年舉辦一次商品票選活動,推出十大明星商品去票選,要會員去拉新朋友來粉專「按讚+投票」,選出來的前三大商品後,再抽獎贈送,除宣傳公司外一波,還可宣傳十項商品,一舉兩得。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