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14_馬雲交棒5,000億美金後,你看出了什麼?

Facebook
Twitter

馬雲交棒5,000億美金後,你看出了什麼?

微企業主該如何建立屬於自己的「智囊團」

一個月前9/10,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正式宣布一年後,將由現任首席CEO張勇接替。至2019年9月,馬雲會繼續擔任董事會主席,並全面配合張勇,幫助阿里巴巴順利的交接及傳承下去。公開信中馬雲感性的承諾:「阿里從來不只屬於馬雲,但馬雲會永遠屬於阿里。

這絕不是一個衝動的決定,而是經歷10年的思考與規劃的結果,大家都知道馬雲創業初期18羅漢的故事,擠在小小的馬雲家裡、一起吃大鍋飯、每月工資500、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一年沒放過假…,一轉眼過了19個年頭,不少人覺得馬雲在宣布退休之後,接位的ˋ張勇就是馬雲的分身,但其實馬雲的十八羅漢精神,早已深植在阿里巴巴當中。

阿里巴巴目前有「36合夥人制度」,一種類似最高決策委員會的核心組織,還有一種鮮為人知的「五人小組」,有一點五巨頭的概念。阿里巴巴早其實不是APPLE那種賈伯斯一個人說的算的企業風格。

自互連網時代來臨,阿里巴巴的管理核心與策略是「人才梯隊建設」,也就是「人才資源庫」,但微企業怎麼跟這種商界巨獸比,全公司10多人,甚至5人不到,每個人都頂了兩三個位子,微企業主更是,常常是校長兼撞鐘,還談什麼決策小組。

阿里巴巴的成功並非來自馬雲一個人的風采,而是背後的「智囊團」,不是人多湊一起就叫智囊團,不是拉個同學、叫個阿姨來就行,微企業的成敗往往決定在老闆身上,任何一個決定都有可能讓公司走向衰亡的境地,智囊團就是幫助企業在風風雨雨的市場浪濤中安全的航向目的地。

微企業主建立「智囊團」該注意的幾件事:

一、成員四~六人最佳

含企業主在內四~六人,我認為是比較好的,太少人則提供的面向不夠廣,太多人容易人多嘴雜,尤其在台灣,人一多就會變成「父子賣驢」的故事。微企業的經濟規模不是幾億,所接觸市場規模也不大,不用硬找個十八羅漢來給你出謀策畫一番。

二、別讓智囊團變成親友團

基本上不少微企業主沒有「智囊團」的概念,甚至我遇過很多企業主沒聽過甚麼是「智囊團」,簡單的說就是「顧問」。古代來說就是「軍師」,嚴謹的說,劉備沒有智囊團,只有諸葛亮一個人,但曹操就標準的擁有「智囊團」,五大謀臣荀彧、郭嘉、荀攸、程昱和賈詡。

這說明了「智囊團」是一群能提供你專業看法的人,但不少微企業主都找「親近的人」,包括合夥人、伴侶、多年好友、家人…,不是這些人不好,經驗上越親近的人,看法越容易受到「彼此關係」的影響,加上清楚你的缺點,很容易就從討論變成爭論。

這就是為何夫妻或家人一同創業,很容易感情變得越來越差的原因,意見不合是常態,在負面情緒與壓力下,一言不合就吵起來的場面,都快成了例行工作了,很多二代接班問題也是面臨如此窘境。

三、挑人需專業&經驗導向

創業與市場經營是很講專業的,那種寫著憑著一股熱情、使命、理念而創業成功的雞湯文章真的少看,應該多看看《經理人》、《商周》、《哈佛商業評論》這類的商業書籍,創業需要勇氣、熱情沒錯,但經營管理就需要專業,兩者缺一不可。

「智囊團」也一樣,以專業&經驗為導向,而不是以「跟他比較熟」、「我很信任他」、「他不會害我」…這類的標準,很多時候這類朋友可以給你「安慰和力量」,但真的無法給你「正確」的分析與建議。

我常舉的例子就是:「當你和另一半吵到要分手時」,你會想找誰聊聊﹖(1)好麻吉(2)家人(3)同事(4)兩性專家(5)路人,這沒有標準答案,通常大多數人會找身邊比較熟及信任的人,畢竟是私事。

但有沒有想過,你找的人,自己感情幸福嗎﹖談過幾段感情﹖吵架時都如何處理﹖有幫助其他人感情變好嗎﹖很瞭解你們的相處模式嗎﹖之前聽了他的建議有讓感情好轉嗎﹖沒有好壞對錯,發現當遇到這種事時,每個人都有一套「自己的理論」,當下突然都成了「兩性專家」,經營管理也一樣,沒辦法用專業及經驗去分析現況的人,你得多小心他們的「名嘴式評論」。

四、來一點業外人士吧

智囊團除了專業人士外,建議有個業外人士參與也很重要,業外人士沒有包袱、沒有既定印象、沒有利益的關係,這樣的角色往往比較能貼近「市場現況」,當然要跟你的產品有些關係,不能你做3C平台,卻找一個手機只要能撥接的人來問他的意見。

另一個好處就是,業外人士立場中立,較容易得到「中立」的反饋,「你覺得這款APP操作好用嗎﹖」、「你覺得我們這個服務流程OK嗎﹖」、「你覺得我們這幾款色系如何﹖」、「你是老闆的話,願意投資這套系統嗎﹖」,智囊團的功能不是拿來「認同」你原本的想法的,是讓你更清楚你的想法是否可行。

最後,一定有人會說,「沒有錢,我上哪找專業的顧問」、「而且顧問費都貴的嚇死人」、「我上哪找不用錢的專家啊﹗」我也不是很建議微企業找顧問(可參考:微型企業到底該不該花錢請顧問做企業健診?

但其實有一些管道可以幫助你組建「行動智囊團」,從有相關專業的朋友、同學著手,請杯咖啡或晚餐不是也應該嗎﹖而不是從很熟的朋友下手。多參加一些商業交流活動,能力許可參加扶輪社、同濟會…等(但不要老是只會吃吃喝喝、無比歡樂),網路找找是有一些免費又可交流的活動,像是中小企業服務創新計畫舉辦的《O2O經營實交流》,既免費又可實際的交流。

多參與各類經營管理講座或課程,認識專業講者及其他行業的人(你是不是每次都一個人來、一個人走XD)。讀書會是個好選擇,價錢實惠、獲得知識又可以認識專業講者與各行業的人,像是心惢文創《課程活動平台》也有不少這類的活動。馬雲都需要十八羅漢了,我們是不是也需要多出門找找屬於自己的「智囊團」!

02.微企業主建立智囊團該注意的幾件事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