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66_中華隊7:0完封勝韓國!是戰術成功?球員鬥志高昂?全民抗韓激情?還是一時顛峰?創業需要激情,但經營需要專業

Facebook
Twitter

7:0完封勝韓國

中華隊7:0完封勝韓國!是戰術成功?球員鬥志高昂?全民抗韓激情?還是一時顛峰?創業需要激情,但經營需要專業

昨天晚上的FB被棒球文刷好刷滿,LINE群組也不意外,我一時沒有意會到,還以為中華隊拿了冠軍,感覺舉國歡騰,多年的辛苦終於熬出頭!等我仔細看了新聞,才知道只是「複賽」贏了韓國。

各家媒體用斗大標題:「完封韓國就是爽!!」、「台灣投打爆發 7:0痛宰南韓全明星隊」、「台灣爆氣7:0 爽勝韓國,投打齊飆、感動到哭」、「打線爆發打爆金廣鉉」…當然還有一些「分析文」也立刻出現,分析是總教練調度策略建奇功、張亦神投壓制打線、事前情資蒐集完整、利用大數據瞭解球員與對手…等。

當然,我很認同這些觀點,也替中華隊的所有教練及選手高興,畢竟這一場勝利贏的不僥倖,但我更想瞭解中華隊與韓國隊的「歷年戰績」。ETtody新聞雲顯示:「從1998年曼谷亞運開始計算,中華隊在一級賽事與韓國對戰19場比賽,中華隊僅僅贏下3場,分別是2003年亞錦賽(5:4)、2006杜哈亞運(4:2)和2018年雅加達亞運(2:1),其餘16場都輸球。」加上這一場,等於是對戰20場,僅贏4場,勝率為2成。

我不是要否定中華隊的能力及辛苦,然若是以企業經營角度來看,這似乎是一項可怕的數據紀錄,若以新品上市來說,等於是推出10項產品,只有2項成功,若以專案來說,執行10次專案,只有2次成功,若以提案來說,提出10次,只有2次成功,若以年度營收來說,10年只有2年賺錢,雖然這樣的比喻不盡完全雷同,但要給微中小型企業主一個思考角度,就是企業經營看「長期的勝率」,而不是「難得的大勝利」。

如果接下來的國際賽事,中華隊可以將勝率從2成提升至4成,那就表示是策略、戰術及調度上的成功,但如果接下來又是維持在2成的勝率,那只能說是這次中華隊全體球員「同時狀況很好」。

再好的球隊也有狀況極差的時候,像是韓國隊的總教練金慶文在國際大賽上創下13連勝的輝煌戰績,但這場卻是陰溝裡翻船慘敗,韓國隊當家明星先發投手金廣鉉的球速也跌至140km,不到4局就被敲掉了3分。

但來看看金廣鉉的今年戰績,韓職戰績為17勝6敗,勝投數創生涯新高,在上一場對上加拿大隊總投6局、被敲1安打、7次三振、2次保送、無失分,替南韓隊贏得了二連勝。如果你看一下金廣鉉的歷史戰績,會發現他是一位非常優秀的選手,但金廣鉉坦言這是「投出生涯最差表現」的一場。

反觀轉投手僅一年半的張亦在今年日本的戰績是27又1/3局、2勝4負、平均防禦率是5.98(金廣炫則是2.51),成績一般般的他,卻在此戰投出近150km的直球,還有銳利的指叉球,完全封鎖韓國隊的打線。總教練洪一中賽後也表示:「5局結束,本想把投了近百球的張亦換下場,但張益說今天狀況很好,希望可以繼續投。」

再好的選手都有失利的一時,再平凡的選手有都巔峰的一波,張亦是一夕的巔峰,還是真正的優秀投手,不是我馬後炮說的算,而是要由「時間」去證明。企業經營亦是如此,是賺到一時的大錢,然後又一下子賠光,還是穩穩的逐年獲利成長,也是需要「時間」去檢視。

人們總是喜歡「轟轟烈烈」的大勝利,而忽略的一次次小得勝的累積,創業亦是如此,時不時常看到一些創業者的「一時的成功」,就認為是「自己的能力」,也會認為可以「永遠的成功」。就像我自己也曾一個月賺了一百萬,就自以為是的認為公司會一直賺下去,但沒想到,不到三個月就開始倒賠,差點讓公司倒閉。

這種案例我想大家也聽過不少,事實上不是創業者「時運不濟」,而是賺一時的錢常靠「機運」,賺長期的錢是靠「專業及經驗的累積」,我反倒覺得微中小企業應該像「鈴木一朗」一樣,不追求大砲全壘打,而是累積一支支的安打,穩扎穩打的累積打點,替球隊贏得最多的勝利,鈴木一朗說過:「我可以分析出每一支安打的原因」。

創業需要熱情與激情,但經營需要專業及智慧,真心希望中華隊能繼續維持勝利下去,用專業及科技來強化戰力,而不單只靠全民的激情和一時的鬥志來力拼「一場」球賽,因為冠軍絕對是需要穩定的累積,中華隊辛苦了,全力為中華隊加油!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