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37_創業!不要再相信「速成偏方」

Facebook
Twitter

創業!不要再相信「速成偏方」

「十年磨一劍」與「專注」是創業家的必備心態!

阿里巴巴十周年上的馬云說:「為今天晚上我大概準備了十年……,十年以前,在我的家裡,我還有其他17位的同事,我們描繪了一個圖,我們認為中國互聯網會怎麼發展,中國電子商務會怎麼發展,我們講了兩個小時,從此就走上了這條路。」

當時馬云說:「十年下來,沒有任何理由我們會活下來,有無數的原因,無數次的坎坷,無數次的情況會讓阿里巴巴一蹶不振,甚至消失在互聯網世界。是什麼讓我們活了下來?讓我們堅持走到現在?」

老實說幾年前我聽到時沒啥感覺,甚至覺得是安排好的「場面話」,因馬云總結活下來的兩大成功關鍵是「感恩」與「專注」,在我耳裡聽起來就是一種「標準廢話」。就好像老師常說:「成功是堅持出來」的道理一樣,連小學生都說得出口來,這麼簡單的道理就能在十年內從18人成長到17,000人,是心靈雞湯吧!

但回顧自己走過的十年才體會「道理越是簡單,就越難做到」,看過不少在創業路上跌跤的人,我觀察出一種創業失敗者的共有特質就是總想「求快、求偏方」。看了誰店開得大、開得多,就覺得只要去打聽一些成功的「速成法」或「偏方」,然後覺得自己就可以一二年就成功大賺一波。

每次當遇到創業者興奮地分享如何透過「速成偏方」完成夢想藍圖時,我都會替他們捏一把冷汗,每一次都希望「我是錯的」、「我太過主觀」、「他們的方法或許是對的」……,但很可惜的絕大多數的這類創業者,不是不見,就是原地踏步或自怨自艾。

02 米其林一星的大三元酒樓董事總經理吳東璿

我自認離成功的創業家還有好大一段的路要走,然而今天藉著新書《DISC識人溝通學》上市的機會,跟剛進入創業大門的朋友分享「十年磨一劍」與「專注」是創業家的必備心態。

最近發佈新書發表會日期時,其實有些朋友說:「哇~怎麼那麼快」、「看你都沒發佈FB,怎麼一下子就出書了」,甚至有人會覺得「怎麼現在誰都可以出書啊!?」其實這些我都可以理解,就像一間咖啡店開張時,你只看到他開張的那一瞬間,但沒看到從找資金、找地點、找設備、找原料、找員工、裝潢、建立流程、培訓員工……,可能以經花了一年。

而且開張只是開始,真正的考驗在「每月營收」,做得好就大家分錢,客人少就股東撕破臉。所以連鎖系統為何在台灣那麼盛行,就是因為不少創業者想用「速成偏方」賺錢,好的連鎖系統就是「速成良方」,但體制不健全的連鎖系統就是「速成偏方」。所以為何7-11加盟金要30萬(創業總資金要200萬)、麥當勞加盟金要200萬(創業總資金約900萬),因為那是「賺錢的保證」。

03 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李伊俐副董事長

今天暫不談加盟系統,而是要談「速成偏方」心態對創業者的傷害,書中有專訪到2019年再度拿下米其林一星的大三元酒樓董事總經理吳東璿,雖然他是第三代經營者,但十年創業的失敗血淚,讓他徹底體會到「創業不能求快外,更要認清自己的盲點」。

吳東璿總經理堅持了十年的創業魂,終於在2017年底進軍日本,在福岡設立「DAISANGEN 大三元」,以火鳳凰之姿,開展大三元新的一頁。進駐百貨商場,還增加小籠包、珍珠奶茶,連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都在個人臉書上大力推薦,每天都吸引大批饕客前往朝聖,所以盡量不要相信誰跟你說:「我這系統一年就可以幫你賺超過百萬」或「我有一批牛肉很便宜」的這種鬼話,因為好賺又穩賺的話,為何不找銀行借錢,自己去海撈一筆不是更爽。

04 DISC識人溝通學

而其中一位新書推薦人是美吾華˙懷特˙安克生技集團的李伊俐副董事長,雖是創辦人李成家的女兒,但也不是一畢業就馬上接家業,而是自己先去外商從基層做起,花了十年成為外商銀行資深副總之後,才慢慢回到自家企業,再準備了三年才邁出接棒的第一步。

外人常看到的是「喔~因為他是老董的女兒,所以她一下就能接大位啊!」但殊不知現在的接棒,卻是十年前就開始累積了。可以看到很多的二、三代接不起大位,就是因為過去沒有先「磨劍十年」,所以今日突然要上場殺敵,想必是不死也殘。

我在臉書笑稱:「這一胎(書),我生了十年」,事實上在三年前就有出書的「行動」,但企畫書被大大小小不同的出版社全部拒絕,甚至最後還動搖了自費出書的念頭,甚至一度想放棄,但最後我告訴自己:「不是出版社看不起你,而是自己還沒有準備好。」

後來開始花更多時間在寫作上,上了王乾任老師和李洛克老師的寫作課後(再次感謝兩位暢銷書老師為此書推薦),改變了寫作風格及結構,也把文章拿給記者、企畫總監、雜誌總編朋友看,在一次次的調整後,逐漸成形目前的寫作速度及風格,記得起初1,200字需要花5-6小時,現在2,000字大約3小時左右便可完成,最後提起勇氣向創發中心「毛遂自薦」,毎週一篇專欄,至今已快一年。

其實過程中很痛苦,因為平時還需要寫提案課綱、訪談、授課、處理公司事務、上EMBA課程…,好幾次都是凌晨兩三點完稿,但因為「專注」在這件事情上,後來文章慢慢被行銷企畫幫等知平台名轉載,甚至一篇「理科太太爆紅方程式」,被「數位時代」轉載並邀成為專欄。

這些事都是我以曾前做過(投稿),但都不成功的事,可現在卻接二連三的迎來更多的機會,若沒說出中間的過程,很多人一定以為「我就是運氣好!」我不是要訴說過程有多苦情,因為我覺得不是很苦,也是覺得自己運氣很好,很多貴人相助,而是希望創業者盡量不要相信一些「速成偏方」,因為那只會使你走更多彎路而已。

馬云所說的其二是「感恩」,十年前桀驁不馴的我真的認為這是「成功者安慰平庸者的謊言」,但走過十年後,會發現「一個人可以有小成功,但成不了大局」,所以需要「很多人拉你一把,也需要你拉別人一把」。真心感謝服務創新計劃中Allen及各部主管的支持及信任,讓我可以繼續在平台上持續分享,也特別感謝趙振福營運長為此新書的推薦,期許自己日後能繼續為創發中心付出一己之力,協助更多創業者航向成功的彼岸。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