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67_從日本腿哥周東佑京看「專業分工」:當生意越來越差,恐怕是老闆常把「一個人當多人用」

Facebook
Twitter

從日本腿哥周東佑京看「專業分工」:當生意越來越差,恐怕是老闆常把「一個人當多人用」

世界12強錦標賽落幕,雖然中華隊未能在列強中取得東奧門票,但也拿下目前最佳成績的第五名,中華隊精彩的表現,再次燃起大家對棒球的熱愛與熱情。在許多報導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則是運動視界的「腿哥的極限!周東佑京的成神之作!」

,這個無名小卒是誰?為何一夕成了日本隊的逆轉英雄?大家都知道「投、打、守」是棒球最基本的三要件,但周東佑京的棒球生涯卻只有一件事,就是「跑」。周東佑京在軟銀鷹隊2019紀錄是出賽102場、打擊率1成96、6分打點、上壘率2成12,超過8成都是「代跑代守」,說難聽一點就是標準的「板凳球員」。

但周東佑京就在日本對上澳洲隊陷入苦戰時,展現了他的價值,在七局日本隊落後一分,一壘有人、一出局時換上周東佑京代跑,沒想到他先盜二壘、再盜三壘,就算被投手狂牽制8次,最後再搭配源田壯亮的觸擊短打之下,周東佑京奔回本壘,搶下平手的一分,也扭轉日本隊低迷的氣勢,最終以3:2險勝澳洲隊。精彩重現

日本隊監督稻葉篤紀表示:「例行賽打擊率不到兩成,周東佑京卻能出現在僅能有28位的明星球員名單中,就是因為短期的國際賽事的分數差距小,一兩分都是關鍵,因此需要這類”功能型選手”,以利在策略上做靈活的調度使用。」

28人國家隊

策略調度需要精準的「分工」,但老闆經常把一個人當多個人在用,也經常叫員工處理不擅長的事,或是不願意外包給專業人士處理,只因為什麼都要cost down,結果造成產品品質低落、專業及服務效率降低,直接影響顧客的滿意度及口碑。求低價的老顧客不願意轉介紹,而新顧客不願再次上門,導致營業額緩慢成長或下降,當生意難做後又繼續cost down,最終使企業陷入惡性循環。

很多餐廳的失敗不少都是走進這樣的惡性循環,為了cost down,找了外籍勞工來煮飯、用了廉價的食材、找了低薪的服務生,然後餐點難吃、服務態度不佳,就造成了客人「一次性」的消費,當營業額減少,老闆開始用更低廉的食材,把人開除,讓一個人做三個人的工作,然後造成更不好的消費體驗,最後只是撐多久的問題。

反觀生意越做越好的企業,會願意先投資人力及物力讓「專業分工化」,以提升產品及服務品質,當然微中小型企業的資源起初不會太充裕,無法將專業分工到精細,但可以多花一點錢採用「外包式」的服務,例如網站架設、文宣美編、社群行銷、業務推廣…等專業工作。儘量避免長期都是企業主自己或讓員工來做,雖然可以cost down,但品質與效率的低落,所造成的顧客損失,一定會比cost down來得更多,且無意間落入「cost down的惡性循環」,對企業造成長遠的損害。

賽後稻葉監督表示,周東佑京的盜壘及源田壯亮的觸擊短皆「非」教練團的指示,但50公尺5秒7,比日本橄欖球代表隊還快的腳程、8成盜壘成功率,5成2的回壘得分率的「腿力」,加上在高壓國際賽事上所展現的「膽識」,讓來「代跑」,肯定是一件非常划算的交易!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