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56_石虎之過,誰之錯

Facebook
Twitter

01石虎之過,誰之錯

石虎之過,誰之錯?從神壇被拉下的江孟芝,越紅就越要愛惜羽毛

 

集集彩繪列車石虎一案,最近除了在媒體上被大幅報導外,也在設計圈掀起了一場風波,整件事究竟是旅美設計師江孟芝、得標廠商、觀光局,還是台鐵的問題?從媒體報導上看來,網友幾乎一面倒的指責是「江孟芝抄襲」問題。

02石虎原創者 俄羅斯插畫家Катя Mолодцова

我不是設計圈的人,是否抄襲可以上《繪畫界心聲》粉專瞭解一下「是否抄襲的五個重點」。然大家更在乎的是江孟芝「不承認買圖,而是用極簡設計去解釋疑慮」。結果先是網友在付費圖庫中找到相似度99%的圖打臉江孟芝,接著竟然釣出原創者俄羅斯插畫家Катя Mолодцова本人,直接聲明圖是自己原創,且畫的不是石虎而是「豹」,無疑是把江孟芝的「極簡設計論」扎扎實實地推翻了。

 

事實上,江孟芝「買圖」在商業運用定義上「並非抄襲」,原創設計者或攝影者將自己的作品放在付費圖庫中,讓使用者購買後運用在商業,包括平面廣告、雜誌海報、CD/DVD、網站、網路廣告、電子書、T恤…等,是完全沒問題的使用方式,可參考Shutterstock圖片使用規則

 

因此在商業規範中,江孟芝並沒有抄襲,而是「買圖」,在法律智財權上也是沒有問題的,但大家在意的是江孟芝先說:「這是極簡設計…」,然後被舉證後才回應:「承認是買圖的」,那就容易讓人觀感不佳。

03不服輸的骨氣 江孟芝

而這正是很多人最不能接受的地方,其中會引起這麼大的風波,除人江孟芝第一時間不承認買圖,並用專業的設計辭彙解釋疑慮外,另一個原因就是她是這一年來設計圈竄起最快的新人,主因是她從屏東負債百萬到紐約視覺藝術學院,再到成為《英雄聯盟》幕後視覺推手的勵志故事,除了媒體大篇幅報導外及上節目外,還出版了《不認輸的骨氣》一書。

 

就這樣江孟芝一夕間被媒體推上神壇,成為設計圈最閃亮的一顆新星,也因如此,大大小小的案件都指名要找她,但往往登上高峰後,市場就會用更嚴厲的標準和目光去檢視。每當這類新聞被炒的沸沸揚揚時,我都會想如果這位設計師是路人甲呢?會不會連一條新聞都不會有,會不會連鄉民都懶得去比對「石虎跟豹的差別」,會不會俄羅斯插畫家也沒有興趣出來講「是我畫的」?

 

有時我會對一些很想快點紅的企業主說:「一夕爆紅不是不好,通常一段時間過後,下場都不會太好」。人紅本來就是非多,除了消費者會更嚴格檢視你,同行更會找機會落井下石,有時後默默賺錢,當個隱形冠軍不也更自在,所以越紅越要愛惜羽毛。

 

如果江孟芝一開始就誠懇的承認買圖,簡單解釋為何採用買圖來帶替設計,可能是因為時間、比稿等關係,最後再誠摯地道歉,我想或許大家還是會批評一下,但肯定比被打臉的傷害要低,可能就是一天的新聞,很快風波就會過去了。但一個錯誤的回應,造成網友打臉、原創作者打臉,也引發了「康熙字典體」版權早已經被廠商買走,造成侵權的問題,新聞才接著有後續報導,事件才越滾越大。

04石虎設計 江孟芝回應

江孟芝買圖沒有錯,或許問題在「怕承認買圖會被人瞧不起」、「怕好不容易建立的成就毀於一旦」,但通常越想粉飾太平,後面的殺傷力就越大,千萬不要小看鄉民的肉搜能力。企業經營亦是如此,不要總覺得企業小,做錯一兩件事不會怎樣,目前主流媒體訊息經常從各大抱怨、爆料公社及Ptt而來,正所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媒體可以把江孟芝推上神壇,但也可以一夕把她拉下。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