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52_微中小企業如何打造品牌形象

Facebook
Twitter

微中小企業如何打造品牌形象?先用一句話形容你的企業

最近一位朋友問我:「有一個教企業經營品牌的課程,聽起來很不錯,但兩天要價近五萬,值不值得去上?」我沒有一開口就說值不值得的問題,畢竟每個課程都有其價值,貴不貴、值不值,端看個人的的認知和需求來決定,就像有人一雙鞋可以買四、五萬,但有人一雙鞋四、五百,就穿得歡天喜地。

我先看了他傳來的課程DM,然後問了三個問題:「講座中,講師是不是分析一堆跨國品牌的案例的成與敗,然後你聽得很過癮?」、「講師是不是說過去曾經參與一些品牌再造的經驗,甚至講如何把一個快倒的品牌扶起的成功故事?」、「課程DM是不是只有大綱或大標題,沒有如何操作的細節或課綱?」

我朋友很驚訝地說:「對ㄟ!你怎麼都知道,那場你也有去嗎?」我沒有太多談論講座或講師的內容,每個培訓機構都有一套自己的行銷及營運模式,沒有好壞對錯,就在於每個人心中的那把秤?因為朋友是一間餐飲店的二代,所以我跟他講了幾個微中小企業運作品牌的概念及做法,至於他最後有沒有去參加那個課程,我就不是那麼在乎了。

當企業主聽著那些跨國企業的品牌故事時,多半都會很興奮,有些還想磨刀霍霍地去大刀闊斧去執行,但較理性的企業主會發現一件殘酷的事實,就是這些品牌戰略都需要大把的「銀彈」。光一個CI (Corporate Identity)企業識別和logo設計起來,少則3~5萬,多則10萬的都有,國際大廠甚至到百萬都是常見的價碼。更別提企業品牌字體、符號、吉祥物、網站、短片…,如果還有實體店面,那還有MI(理念識別mind identity)、BI(行為識別behavior identity)、VI(視覺識別visual identity),全部都是錢錢錢,而且還不保證一下子大家都會知道你或認識你的品牌。

不過企業主還是可以從最基本、不用花錢的「品牌定位」開始,等慢慢有充裕的資金,再一點一點投入會就穩當。最簡單的第一步就是「定位你的品牌輪廓」,簡單的說就是:「用一句話形容你的企業」。

這裡講的不是那種形而上的Slogan,Slogan通常是給消費者看的「包裝」,絕大多數的Slogan是需要搭配廣告才會產生加成的效果,像是NIKE的Just Do It!坦白說沒有明星運動員加持,搭配上億的廣告製作及行銷預算,Just Do It真的只是一句心靈雞湯而已,不會對消費者產生品牌效益的。

這裡說的「用一句話形容你的企業」,是要你去思考如果只能用一句話,你要怎麼形容你的企業給消費者聽?像是最近全台超夯的直播天王就說:「我的直播就是要賣最貴的!」所以他直播賣法拉利、保時捷、遊艇、直升機、F1賽車…,平常賣的手錶、包包幾乎都是精品,一下就打出名號,讓不少金主找他合作直播生意。

像蘋果的品牌定位一句話就是「要做手機界的精品」,所以蘋果的全球市占率在2019第一季雖然僅占13%,但的毛利率卻超過35%,同期的三星卻不到10%,專家初估蘋果的獲利占整體手機市場的50%以上,可想而知APPLE的定位是相當正確的。

MM巧克力只溶你口、不溶你手

像形容M&M’s巧克力的一句話就是「只溶你口、不溶你手」,所以他們的糖衣就是他們的主打的核心技術,而這句話也深植消費者心中。Subway形容自己的一句話就是「要你吃的健康」,在速食店當道,不健康食物盛行的風潮之下,Subway定位自己是健康的速食店,所以他們只用新鮮的食材,包括三明治的麵包、肉餡、蔬菜、配料、餅乾都要求是最新鮮的食材,如此才能在消費者中打出品牌力。

除了讓消費者清楚你的主打優勢外,更重要的是讓企業主更「專注」在核心主力及業務上,就因為微中小企業資源少,所以更不適合在前期「多角化」經營,而是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圍繞在「那一句話」上,讓你的品牌根基打的穩健扎實。

但也提醒企業主,不一定一開始定下了「品牌定位」就非得堅持下去,許多大企業也是花了好幾年才確定自己的「品牌定位」,像我們公司也是花了三年才確認定位要做「業界的DISC第一品牌」,甚至連蘋果也是經歷了風風雨雨才,等賈伯斯回歸後,才慢慢從谷底中找到蘋果未來的定位。企業品牌絕不是一天兩天,做個Logo、設計一句Slogan、花錢做個廣告就可以打造的,而是企業主自己是否能找到並堅信「那句最直白、最有力地去形容企業」的一句話!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