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45_小心﹗創業也會遇到「小三」

Facebook
Twitter

謹防兩類「小三」逼退公司「正宮」

不被愛的那個人,才是「小三」

最近一周被一則新聞狂洗版,就是讓人超驚訝的「翔忻不倫戀婚外情」,風波延燒好幾天,記者會上連十幾年的好搭檔浩子都被拉下水來救火,兩人的演藝事業也遭到莫大的波及,所有節目、代言、主持完全停擺,無論在名聲上及經濟上全都損失慘重。

今天沒有要談論誰對誰錯,這是人家的家務事,旁人只能隔岸觀火,是真愛到極限,還是早布好局的陰謀?只有當事人內心最清楚。婚姻中老是逃不開「小三」的威脅,而創業的路上也會不時遇到「小三」來襲。

創業也會遇小三?是指老闆跟秘書勾搭嗎?我這邊指的不是「個人感情」。一個企業主對於公司來說,「核心業務」就是「正宮」,舉例來說:星巴克的「正宮」就是「賣咖啡」,而星巴克的CEO就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去把「咖啡」賣好,無論是體驗行銷、氛圍行銷還是品牌塑造都好,你可以清楚的知道星巴克的「核心業務」是賣咖啡,如果星巴克有一天開了一間「熱炒店」,那就是CEO遇到了「小三」。

當然有人就會說,我這是「亂比喻」,星巴克開「熱炒店」,那是叫「多角化經營」。我不否認很多大型企業財團都會有多角化經營,像是幫我出書的墨刻出版社只是城邦文化集團的其中一個出版社,其實商周、經理人、尖端、儂儂,甚至PChome、痞客幫等也都是城邦文化集團下的子公司。

但大型集團有資金、有通路、有人才,而且多角化經營多半是在「熟悉領域」上去拓展。不過若是微中小型企業,這種多角化經營可能會引發企業上更沉重的成本負擔。我比喻的「小三」更是指那些企業主「不熟悉、只看個人喜好、被風潮帶著走或被一時迷惑」的狀況。通常微中小型企業主會遇到兩類「小三」,試圖引誘你逼退「正宮」。

【一、「給你溫暖型」小三】

老公找小三不外乎「家裡沒溫暖」和「日久沒激情」兩種,而「家裡沒溫暖」多半是跟老婆相處不好,經常吵架,老公回家就是一種「壓力」,有時還會感到「空虛寂寞、覺得冷」,所以最後藉著「加班」來逃避家庭。

創業前期時特別容易遇到這種「小三」,初期總是很辛苦,沒有業績又狂燒錢是正常的,這時的企業主很容易會對自己的「核心業務」動搖,只要旁人再說個幾句:「這個早就作爛了,你現在做太慢了」、「蛤~這我朋友做過,虧了幾百萬,後來收掉了」、「你卻定嗎﹗大公司都做了,你比得過人家嗎?」、「啊,你這麼累,是賺還是賠呀?」

這些話就好像老公跟老婆吵架時,哥們在旁說:「厚!你人就太好,才會被壓落底」、「我早跟你說了,這種女人不能娶,你偏不信」、「長痛不如短痛,趁小孩還沒生,簽一簽,彼此都好過」,但其實家庭經營不比經營企業簡單,一樣有很多因素造成夫妻失和,旁人都無法僅憑一兩件事去斷定「之後幸不幸福」或「未來賺不賺錢」。

所以當企業遇上瓶頸時,有人來跟你講要「做別的」才會賺錢時,往往就像小三在你跟老婆不合時,給你一個穩暖的吻和擁抱,很難不陷入「溫柔鄉」。但我看過不少這種類型的老闆,九成換了一個業務或產品,最後還是一樣面臨失敗的命運,因為經營企業跟經家庭一樣,是要「解決問題」,而不是花了錢就可以「躺著賺」。如果一個男人一遇到跟老婆不合就掉進「小三的懷裡」,那只能說這是一種「逃避」的行為,一味的逃避,不會有幸福的家庭和成功的事業。

二、「熱情引誘型」小三

第二種類型通常在企業已經大致步上軌道的企業主,每年都穩定小幅成長,這類型企業跟家裡有「兩個小孩一個上國中、一個上國小、兩夫妻不是大富大貴、但有一車一房也算是小康生活」是差不多的。

然而「平淡是婚姻的沉默殺手」,都在一起十幾年了,當初炙熱的愛情早已化為家人的溫情,但「人總有七情六慾,老闆總有想圓的夢」。每天過著一樣的生活、見一樣的人,一天當一個「觸動心扉」的人闖進了你的生活時,我們都很難抗拒那種感覺,就好像「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會糾心但必須理性,否則家庭很容易就走進了崩裂的邊緣。經營企業亦是如此,多少藝人開了餐廳,最後多是認賠出場,多少企業主轉換了核心業務,卻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最近就遇到這樣一個實例,一家廣告設計公司的「核心業務」應該是「廣告設計」,但近一年老闆開始增設一個部門叫「釣魚事業部」,陸陸續續開始在販售一些「釣具小用品」。一開始還好,就叫設計師修幾張包裝上的深海魚圖,同仁也不以為意,覺得老闆個人喜好,偶爾為之還可以。

但沒想到老闆漸漸變本加厲,開始進不同品項的貨,而且設計上幾乎採取給「企業客戶」等級的作法,幾百元不到小用具的外包裝設計,還要設計師作個兩三款,而且包裝上的圖還要一修再修,簡單的說就是「殺雞用牛刀」,還嚴重到不管設計師手上重要客戶幾十萬的案子,卻要他們抽空先做那幾百塊的「個人興趣」,然後又是架網站、拍短片,最後連業務總監都看不下去,只能暗示老闆有重要的案子在手上。

或許你會說:「說不定那個老闆這樣賺更多」,的確不是每個有小三的人都會很慘,但大多數有小三的人,下場都不會太好,而且另一半和孩子都已經被深深地傷害了。這位廣告老闆當然沒有因為這個「釣魚事業部」而賺了大錢,就性價比來說,除了不合乎成本比例外,也導致公司在運作產生了一些問題,更沒算到設計師要因此一直加班,所有問題都是老闆遇到了令他動心的「小三」,也讓公司裡的「正宮」一直被逼退。

創業跟經營家庭的邏輯很像,都在經營一個「組織」,目的也都是希望能有「更好的將來」。我常說:「感情沒有對錯,決策沒有絕對」。或許「小三」一直都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當感情不好時,怎麼沒思考怎麼去修復?」、「當業績不好時,怎麼沒思考怎麼解決? ivermectin 18mg 」而不是為了逃避,卻選擇另一個讓自己以為舒服的決定。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