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43_未來二十年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人際經營術」

Facebook
Twitter

未來二十年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人際經營術」

企業主就是要「找對人、說對話、作對事」

這三年來,感受到一件對經營者越來越重要的能力就是「人際經營」,這個能力不是什麼新的能力,反而是你我都知道的老掉牙事情,但為何會覺得越來越重要呢?一是我觀察愈來越多人過度使用通軟體LINE、Messenger及Wechat等通訊軟體,什麼事情都很愛用「留言」、「留語音」去溝通,導致溝通誤會層出不窮。

再者是企業在選擇課程時,又開始把「跨部溝通」、「人際溝通」、「顧客溝通」、「溝通衝突管理」等溝通類的課程拉升回到主要需求,根據我公司的統計,溝通類課程幾乎占了總時數的70%,且是這三年來企業培訓需求的TOP3。

我常覺得「學溝通」這件事跟「學英文」的歷程很像,你會念26個字母嗎?大多數人都會,那你可以念出單字嗎?大多數人的也是OK的,但最後問,可以流暢地跟外國人交談嗎?應該不少人會開始面露難色的搖頭。我就一直在思考為何「溝通」的書籍、演講、影音、文章等教學那麼多,又到處都是,但卻像「學英文」一樣,怎麼學都最會念ABCDEFG……26個字母,一遇老外卻又支支吾吾。

一般員工多是聽命行事,但企業經營者不只做事,更要經營好與客戶、供應商、製造商及內部員工的關係,做起事來才能事半功倍,而最簡單的關係經營之道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過去我們把這句話看得很負面,總覺這種人就是油嘴滑舌或是花言巧語,靠一張嘴游走職場與商場。

但每次講到這句,都會想到小時候看林正英演的那部《靈幻家族》,最後一大群殭屍逼得道長不得不請鬼差上來幫忙抓殭屍,但鬼差不會說人話,林正英只好口嚼臭黑蛋,喃喃自語的說起鬼話,「溝通談判」後開了幾千萬的銀票,才讓鬼差收了這群殭屍,化險為夷,真的是最道地的「見鬼說鬼話」。

要是林正英不會說鬼話,那根本談不上跟鬼差「溝通」,早就死路一條,所以我對「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解讀是「依照不同性格的人,用對方最能接受的方式去溝通」。就好像《DISC識人溝通學》這本書中,先把人的性格及屬性分成四大類型,在依照個別喜歡的表達方去溝通,自然就能提高溝通成功的機率,好比孫子兵法˙謀攻篇所云:「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當你不了解自己與對方的內心想法及溝通模式時,又怎麼能期待能說動對方呢?

《DISC識人溝通學》中很強調不用改變自己特質去迎合溝通對象,而是「依對象偏好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樣一件事對四型人的表達方式就會不一樣。舉例來說,微中小企業主想透過溝通讓員工提升工作效率,該怎麼對四型員工來溝通?(不清楚DISC的讀者,可點此先簡單瞭解)

DISC四型員工溝通

書中提到與D型/獅子型員工溝通的四部曲是「時機、直接、重點、目標」,應在最沒有工作壓力時開啟對話,接著「直接」說明主題「希望提升工作效率」,並列出「重點」事項,並說明希望對方可以達到的「目標」,這樣D型員工會很清楚知道這次溝通的目的是啥?才能快速回應與討論出是OK,還是不OK?

與I型/海豚型員工溝通的四部曲是「暖場、喜好、示範、讚美」,進入主提前先跟此型員工哈啦熱絡一下,透過聊天知道員工的興趣喜好,取得意願後最好要「示範」標準的作法或sample,最後在用讚美、肯定強化他們的意願度及行動力。

與S型/無尾熊型員工溝通的四部曲是「和緩、安心、細節、鼓勵」,一開始便要和輕柔的開啟溝通話題,溝通目標盡量不要是太過冒險的行動,使其獲得安全後,在給予細節或SOP,好讓他們能照著做,最後用暖心的鼓勵去強化他們執行時的信心。

而與C型/貓頭鷹型員工溝通的四部曲是「禮貌、理由、論點、反問」,先禮貌的詢問C型員工是否方便談一下事情,在提出做這件事的理由,過程中一定要提出「有力且合理」的論點,如此才能說動他們為何該去做這件事,「師出有名」就是與C型人溝通時的必要思考點。

無論科技多麼發達,企業經營者終究躲不過要「面對面溝通」,因為事情最後還是要由「人」來做,放眼企業界,好的科技設備卻因溝通不良而無法發揮整體企業績效的狀況比比皆是。

《DISC識人溝通學》一書分成六大篇,第一篇講從溝通衝突到化解的故事,第二篇是說明DISC的歷史及來龍去脈,第三篇是幫自己做個測驗,好瞭解自己的性格及溝通模式,而第四篇則是進入到四型溝通四部曲,共16套溝通劇本,接著第五篇是進階版「不戰而屈人之兵」的16招精準溝通技巧,最後第六篇收錄了各界菁英學員學習DISC的實用心得,包括米其林一星大三元董事長總經理、藝人畫家、中國最大綜合射擊場突擊聯盟總經理、女人我最大賞藝人評審等人。

DISC識人溝通學 博客來暢銷排行榜TOP1

最後感謝各界好友支持,開賣日即榮登,第一周也上升至新書排行榜TOP5,一個月便在博客來上賣到缺貨,進入二刷。希望累積超過十年、300間企業單位、一萬人次授課輔導的經驗能透過《DISC識人溝通學》這本書,帶給讀者直接又實際的幫助,期盼企業主都能「找對人,說對話,做對事」,讓企業持續茁壯成長!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