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34_從LINE貼圖冠軍看「滑世代」消費心理

Facebook
Twitter

從LINE貼圖冠軍看「滑世代」消費心理

我是衛生紙OS:好瞎 = 好創意、好話題、好療效

這幾天聽到一則很瞎的新聞,就是「衛生紙」貼圖,就在我還搞不清楚那是啥東東時,當晚跟兩位年輕人談事情時,就見識到LINE貼圖冠軍的真面目,「40張揉爛,沒有搭配任何文字的衛生紙團」,嗯~沒錯,很瞎!但卻在3月25日一舉衝上原創貼圖排行榜TOP1,擊敗常見的熱門原創貼圖,搞到用心創作的人抱怨:「開始懷疑自己的繪畫人生」、「認真畫是為了什麼」。

有網友說:「超好用的」、「任何情況都可以使用」、「廢到笑」、「好療癒喔」,當然也有一批網友痛批:「真敢騙」、「超無言」、「都是一窩蜂心態」、「瞎到爆的東西在台灣都可以賣到爆」。意外爆紅的東西,一定都是正負兩極,但要探究的是這幾坨衛生紙的爆紅,反映出「滑世代」怎樣的消費心理,又微企業能否掌握這種消費心態,應用在產品及行銷上。

【一、滑世代眼中,好瞎=好創意】

「瞎」這個字在六、七年級的眼裡是「胡亂來、白目」的意思,在四、五年級的眼中更是指一個人的「無知、無能」。然而「瞎」在滑世代的眼中卻是「KUSO、有創意」的概念,甚至瞎妹、瞎哥也很受歡迎,看在80前的眼中,真的是覺得「台灣正在沉淪」、「一代不如一代」。

我沒有要批評滑世代,在課程中我也常跟主管講,這就是「世代遷移」,就好像從狩獵到農耕、農業到工業、工業到網路,網路的發達導致滑世代的人生價值觀及認知有重大的轉變。很瞎的人事物就是「與眾不同」、「新奇有趣」,很容易引起滑世代的注意力,要理解他們是一群出生在「創意滿天飛」、「積極打破舊體制」的時代,規規矩矩的人事物是很難引起他們的好奇。

本來畫工精緻、搭配KUSO文字的貼圖,突然被一坨啥都沒有的衛生紙狠狠的超越,被超越的其實不只是「瞎」,而是那種「打破舊體制」的世代特質,只要是與眾不同的東西,就算再瞎,就是能引起滑世代的好奇心,並去嚐鮮一番。

【二、滑世代眼中,好瞎=好話題】

滑世代的人際溝通和交流,幾乎有一半以上都在通訊平台上實現,不像以前MSN只有在電腦上才能使用,現在是隨時隨手都在進行人際交流,只是都在「網上」。他們的交流不只是隔壁班同學、辦公室同事,很多時候是遠在350公里外的高雄,甚至是一萬公里外的華盛頓,朋友不再是永遠的那50個,而是上千個網友。

因此很瞎的人事物就容易成為滑世代的「網上話題」,「我是衛生紙」貼圖之所以會迅速爆紅,網友的回覆是很重要的助燃器。許多網友都在問,這(貼圖)到底怎麼用?就有網友打趣回覆說:「百搭任何狀況」,朋友傷心難過時,可以傳過去再說:「別哭」,肚子痛就傳過去再說:「來~借你用」,朋友介紹謎片時,就傳過去再說「小力一點用」,甚至要罵對方時,都可以直接傳(貼圖)過去…

還有人問:「都皺成這樣,是要怎麼分辨啊?是要給(傳)哪個啊?」網友搞笑回應:「越熟的人衛生紙越皺」。就是在這樣的搞笑互動中,這坨衛生紙越來越引起滑世代的注意,當朋友之間有人在用時,就會跟一波買來玩玩看的心理。但80前看到這種瞎爆貼圖,可能會說:「這是哪招,是來騙錢的吧!我才不會去買哩!浪費錢。」但就滑世代而言,就是個聊天的話題,不然大家都在聊,你都不知道,該怎麼搭話。

【三、滑世代眼中,好瞎=好療效】

什麼是有療效?就是「紓壓」,很多人都講滑世代是個不爭氣的世代,或是冠上「草莓族」在諷刺他們,雖說確實抗壓性普遍不如過去,但另一個角度來看,滑世代也算是「悲歌世代」。

1990年,一個公務員的月薪是一萬,買了蘆洲一間35坪的三房兩廳,總價89萬。2019年,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35歲以下年輕族群,高達7成2平均月薪不到4萬元,而蘆洲現今房價,35坪的三房兩廳,要價1,400萬,薪資漲了4倍,但房價漲了14倍,試問該怎麼打拼!?

滑世代就在這樣的世代下出生,用小學數學就可以算得出來「未來在哪裡」,當發現再怎麼努力都無法完成目標時,人的心理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既然那麼痛苦,不如活在當下。人可以承受重大壓力,是因為目標實現的可能性是高的,所以可以承受壓力,去換取實現目標的快樂,但若可能性微乎其微呢?

滑世代並不是沒有壓力,而是眼前的壓力,很難成為推動的助力,如果一個母親懷胎要40個月,我想應該大家不太會生小孩了,10個月或許是人類承受懷孕痛苦的平均極限。滑世代很容易傾向「隨時紓壓」,很瞎就好笑,好笑就能紓壓,買衛生紙貼圖沒有錯,錯的或許是漲得不像話的房價。

前面有提微企業能否掌握這種消費心態,應用在產品及行銷上呢?我的觀點是「看你的品項」,這一波應該不用10天就會消退,「我是衛生紙」於截稿前已退到原創排行第10名,之後還會再退,畢竟這只是一時的話題,且沒有內容的延續性,微企業可以當是短線促銷,切莫當成是行銷策略。

如果你的品項是屬於低價,50元以內的、做促銷用、不會影響你品牌形象,我倒覺得可以大膽一試,像是做個「衛生紙麵包」、「衛生紙娃娃」、「衛生紙存錢筒」、「衛生紙馬克杯」…吸引滑世代的眼球,創造一波話題!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