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23_從打工仔到董事長的價值創新之路

Facebook
Twitter

從打工仔到董事長的價值創新之路

獨家分享《安捷國際酒店》陳品峯董事長的服務價值創新智慧

在「中小企業服務創新」執筆了一陣子,寫過人力管理、招募管理、市場行銷、品牌經營、接班議題、領導管理…等,但一直都沒寫到服務創新相關的議題。

最近剛好在一場演講中,認識了北科大EMBA的陳品峯學長,他是《安捷國際酒店》董事長,在演講中恰巧談到服務與價值創新的議題,其實價值創新是一個很大的議題,包括產品創新、流程創新、服務創新、營利模式創新、策略創新…。

陳品峯從一個月5,000塊的畫圖高職生,到開一間小公司,第二天就五個跑三個,從物業管理、物業設計、物業服務到公寓式酒店,最後到《安捷國際酒店》住宅式酒店,所以特別整理其累積30年的豐富經驗與大家分享。

02.價值創新之「產品創新」

價值創新之產品創新」:

「產品創新」是最容易理解的範圍,在既有的硬體產品上做出差異化,《安捷國際酒店》主打住宅式酒店,就是讓你在外面住,也有像在家的感覺,裡面有可以做菜的廚房、品酒的小吧檯、小客廳,還有烤麵包機、咖啡機、冰箱、洗衣機,重點是所有的設備既高級又時尚,讓你一住還想再住。

然而這樣硬體的創新,是陳品峯十年前就開始在台灣落實的想法,從承接賣不出去的房子,裝修成公寓式酒店招待旅客,到今年初全新落成的《安捷國際酒店》,可以說是匯集了其30年的創新思維,連他父親送他的「舵」都成了大廳最獨特的裝飾,與潛艇式的流線造型連成一系。

03.價值創新之「服務創新」

價值創新之服務創新」:

酒店服務業的兢爭激烈是眾所皆知的,大大小小飯店是多到不知該如何選擇,老字號的連鎖飯店也是不斷的想尋求更多旅客的青睞,而陳品峯的創新不只在硬體上,更在軟體服務上投下大量的資源。

酒店導入「英式管家服務」,特地遠從英國邀請專業的管家老師前來授課及授證,希望以注重品味、低調、細節、貼心的服務讓顧客有別於一班台式的服務氛圍。光是每一位員工的訓練成本就高達十萬,雖然陳品峯說,還是有人會離開安捷,但我希望從安捷出去的人,都是在業界會豎起大拇指的人!

價值創新之營利模式創新」:

最早安捷集團是做物業設計、服務與管理,但陳品峯認為這不是一條最終的路,畢竟門檻低,只要幾百萬就可以進入,而且又容易複製,所以一直想找條長遠的路。

第一次陳品峯發現「公寓式酒店」這種營利模式是在上海的古北,他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營利模式,讓銷售不佳的住房改裝成酒店,再去服務旅客,等於是讓廢宅起死回生,一來可以用低成本租下廢宅,二是利用旅客轉換成現金流量,三是穩定後買下產權又可以增值,根本是個非常棒的營利模式。

陳品峯立刻抱著興奮的心情把這套營利模式帶回台灣,沒想到出師不利,台灣完全不接受這種營利模式,他跑了近百個地方,99%都是拒絕,他沮喪但不放棄。

在08年金融海嘯房市一片倒的哀號中,陳品峯靠著被拒絕百次的「公寓式酒店」營利模式中賺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外,更確立安捷集團在長租型酒店領域的領頭羊地位,像是台北京站、大直羅馬假期的長租型酒店公寓大部分都屬安捷集團,而《安捷國際酒店》一開張後也立刻成為台灣月租型酒店式公寓經營規模最大的領導品牌。

但我觀察今日安捷集團最大的成功不是這些看得見的創新,最巨大的價值創新是陳品峯董事長的「腦袋」,沒有創新的腦袋,就沒有創新的思維。常聽到一些微企業主在抱怨,我們就是沒有資金、沒有人才、沒有資源,不然那些東西我也可以做出來啊。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安捷國際酒店也不是一年就蓋好的,是陳品峯30年來的智慧結晶。或許一年可以蓋好一間酒店的外觀,但蓋不出一個企業主的靈魂。你可以觀察很多成功企業家都是「先有思維才有錢;而不是先有錢而有思維」,以下整理出陳品峯董事長的創新思維:

設計始終來於人性

陳品峯說,一次有個建案的設計圖顯示,大廳在游泳池與三溫暖的中間,這樣的設計,住戶可能必須換好衣服,穿過大廳,再脫掉衣服…?因此他把水區(親子戲水、游泳池、三溫暖)與非水區(健身房、KTV、會議室、電影院、閱覽室、咖啡廳…)分區設置,也在社區中心增設洗衣間,配置幾台較大型的洗脫烘衣機,一方面住戶可以不用在家裡購置太大的洗衣機,住戶也可以一邊洗棉被、衣服、一邊陪伴小孩在兒童遊戲室遊玩,或一邊喝著社區LOUNGE 的美食、咖啡、上網、看書,非常愜意的享受社區生活。

這個新建案,經過他重新把1,200坪公設改造後,近千戶的房子,在幾個月內就銷售一空了。陳品峯說:「物業管理不好作,有時候就是因為一開始設計就出了問題」,所以創新思維要從人的生活開始,如果你是顧客,這樣的產品你會喜歡嗎?這樣的設計你會覺得更方便、更有效率嗎?

04.找大家不願意做的事來做

找大家不願意做的事來做

其實在我看來,陳品峯董事長的創新思維,並不是甚麼高大尚的學問,只是「找大家不願意做的事來做」而已。安捷國際酒店在很多人口中已經被傳成「安捷親子酒店」,為何變成親子酒店?可能是因為一頂「帳篷」。

小小孩精力無窮是每個爸媽的噩夢,但每當小孩看到「帳棚」就瘋了,鑽進鑽出、滾來滾去的,不一會兒工夫就累了,爸媽覺得能讓小孩玩到累了睡了,可謂是假日休閒最大的盼望啊。

所以起初只有20頂帳棚,但後來口耳相傳,來住的爸媽與小孩都想在酒店裡「搭帳篷」,在供不應求的壓力下,又添購到80頂,不用多久安捷國際酒店就成了爸媽圈中的親子酒店。你說怎麼會有人花錢來酒店住帳棚?但~這就是創新。

留意四周及不斷學習

在演講中,陳品峯提到自己很多的創意其實都源自於國外,只要遇到與建築相關創意或是設計不良之處,都會立刻拍照下來,像是寵物停泊區、停車格擋板、女性專用寄物櫃…,還出了一本《買房也要買幸福》,讓自己不斷去吸收創新的來源。所以創新不是一下天外飛來一個超棒的點子,而是平時的留意與蒐集,就我來看很多的創新,都是平凡中觀察出來的。

此外,陳品峯還在事業繁忙時進修北科大EMBA,很多人都以為念EMBA只是來交朋友,課業基本上都隨意就好。但陳品峯不時強調北科多位教授對他的幫助,尤其在營利創新模式上的整合及指導。陳品峯說:「教授一句話把我10年都搞不太清楚的營利模式一語道破!」甚至還參加中國大陸EMBA個案競賽,擊敗各大名校取得冠軍。

大多數的企業一開始都從模仿開始,就像學英文一樣,模仿成功是讓自己成功最快的路徑,但一段時間後就得開始思考如何讓公司的「價值有所創新」,因為創新才能從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殺出一條活路,更能保有企業不間斷的競爭力。最後用陳品峯總經的創新四句與大家共勉:「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變、人變我創新!」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