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22_嚴凱泰驟逝不是個案,接班問題是企業常態

Facebook
Twitter

嚴凱泰驟逝不是個案,接班問題是企業常態

獨家分享《幸福讚精品飯店》王文能總經理的「接班三要」

最近大家都很震驚的一則新聞是,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因食道癌過世,享年僅54歲。業界最關心的後續話題是「誰來接棒﹖」,裕隆集團也發出聲明,將由遺孀嚴陳莉蓮將接下執行長大位,接班議題又將刺激到台灣超過100萬位企業主的情緒與思緒。

雖然嚴凱泰順利接班20年,但其實在他24歲時因父親驟逝從美返國,迎接他的不是副總這個高位,而是15份老臣的辭呈,加上接班後連虧三年,還被打入第二類股,被外界虧說是「敗家嚴」。

不過嚴凱泰並未被打敗,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嚴凱泰果斷止血「裕隆」品牌,轉型參與日產汽車全球分工體系,並推動廠辦合一工程、選擇導入國產車前所未見的中大型豪華房車Cefiro,創造年銷逾3萬輛的銷售佳績,也讓裕隆走過財務上的難關,從1996年開始由虧為盈,1997年時獲利超過55億台幣。

其實裕隆集團早已建立「五人小組」機制,成熟的專業經理人制度,讓接班問題能夠最小化,讓裕隆名號能基業長青。但很可惜的台灣80%的中小企業是沒有成熟的經理人制度,二代接班的困境其實比大家想像中的還多。

在《接班人:台灣中小企業存亡關鍵》一書中提及,台灣中小企業難接棒的核心主因是「本質」。作者李志華分析本質所造成幾項接棒問題:

一、缺乏制度,本來就很難接班

二、公司業務錯綜複雜,難以接班,老臣眾多,意見分歧

三、子女不想接班,即使接班也會力求轉型與多角化,以突破陰影

四、台灣中小企業不知道如何使用專業經理人

縱使如此多的問題,創二代還是得面對一間扛起的責任,上期《創二代的傳程與改變》從一代的高度去看二代的優劣與挑戰,今天就從接棒中的二代視角去看,哪些事情是讓二代可以更順利接棒的經驗。

一次在北科大EMBA舉辦的講座中,聽到《幸福讚精品飯店》總經理王文能的分享,發現是如今創二代很需要的觀念,年輕的王文能總經理雖然正在接班飯店事業,但過去竟然是科技業的經理,從管工程師到從最基層的廚房、接待做起,來看看他是怎麼一步步接班的。

02.一、從基層做起的概要

一、從基層做起的概要

出社會第一份工作,王文能就沒有直接進入家族企業,而是選擇原本所學的科技業,沒有經驗、沒有人脈、沒有背景,就跟大多數的上班族一樣,一切從零開始累積。

但他說就一個最簡單基本的想法:「一有機會,有什麼事就攬著做」,一進公司沒多久,遇到主管問:那台機器你去學,好不好﹖王文能立刻就答應。學好後交接給工程師後沒多久,主管又問:那台機器你再去學,好不好﹖他一樣二話不說的答應,如此幾次,以後公司只要進新的機器,王文能都是主管的首選。

就這樣一個簡單的想法,王文能從一個小小的新鮮人,薪水一年調三次,三年便成了四個部們的經理,底下進千名工程師都是他的管轄範圍。

回家準備接班時,王文能的態度並沒有一種「我是老闆的兒子喔﹗」我以前管1000人,現在就100多人,我還管不了嗎﹗一樣是「一有機會,有什麼事就攬著做」。在蓋幸福讚精品飯店時,他還是勤跑工地、親自監工,從小事做起,才明白管大事的道理。

03.二、自我要求的必要

二、自我要求的必要

不只飯店,家族還有一些建設相關的事業,像是早期廠房新的機械設備進來時,我都會要求廠商先教我,我會了之後,在往下交給工程師操做。王文能說:「或許是個性,或許是待過科技業,所以自我要求一直以來都是我做事的原則。」

當然回到家族時,也是從零開始,自我要求的越多,能夠掌握公司及員工的能力也就越多。就像他說殺龍蝦的故事一樣,剛進廚房殺龍蝦時,因為龍蝦殼又硬又帶刺,常是把龍蝦殼弄的破碎不堪,搞的師傅都不願意讓他進廚房,因為浪費了一堆龍蝦,只是越幫越忙而已。

不過王文能說:「不斷自我要求、多看、多問下,現在我殺一隻能完美上桌的龍蝦只要30秒﹗」也因為他的自我要求,讓廚房師傅對這位「穿西裝」的二代另眼相看,獲得的不只是能上桌的龍蝦,而是資深員工對他的信任與認可。

04.三、建立革命情感的重要

三、建立革命情感的重要

其實革命情感是二代很難過的一個關卡,一是世代差異、二是無共同經歷、三是一代的交棒觀念。我聽過很多交棒失敗或過程中很不順的例子,很多老臣及資深員工一開會很牴觸二代管理是很正常的,因為連結很薄弱,「沒同心怎能同事」一句老話,道盡企業內部關係與情感連結的重要性。

這方面王文能在飯店一開始也是面對許多的考驗,因為是老闆兒子、因為是總經理、因為是穿西裝的…,所以廚師不讓他進廚房,但他沒放棄,花了一年時間,終於讓廚師認同他的能力與態度,才讓他進廚房幫忙。

有共事的經驗方能培養關係,而有共同經歷刻苦的難關才能建立起革命情感,也就是「同甘共苦」的團隊精神。尤其在人與人關係緊密的中小企業,這樣的連結是能直接反應企業的競爭力。

雖然大多數微企業尚沒有面臨接班的問題,但每間微企業不都盼望有朝一日能從小草長成大樹,過程中雖然經營策略與管理技巧大不相同,但基本的態度我相信都是相去不遠的。

常讓人羨慕的創二代不是古代繼承皇位的太子一樣(其實太子有時更辛苦,還有生命危險),他們也有一堆為人不知道挑戰要面對,無論企業的規模大小,「態度決定高度」是不太會變的道理,態度對了,觀念自然正了,事情也就容易成了。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