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創新專欄21_創二代的傳承與改變,你準備好了嗎!

Facebook
Twitter

創二代的傳承與改變,你準備好了嗎!

獨家分享《Thomas湯瑪仕肉鋪》創辦人的交棒哲學

川普「誰是接班人」中最紅的那句:「You are Fire﹗」很具爆發力,也讓觀眾看得很過癮,但這卻是台灣很多企業主很想講,但說不出口的一句話,因為對象是他們的兒子或女兒。

《遠見雜誌》與玉山銀行合作,委託「遠見研究調查」,對近千位企業營收規模上億的現任「企業掌門人」或「準接班者」進行調查,發現台灣目前仍有27.3%的企業,毫無接班的危機意識。

另外,各企業平均得花上6.2年才能完成接班,但實際上準接班人只剩1. تعليم البوكر 3年可以準備,顯示台灣企業界的平均接班進度已經大約落後5年(4.9年)了。二代接班已經是個眼前所有台灣企業家正面臨的一個頭痛的難題。

很多雜誌都討論過二代接班的問題,然多著重在上百億資產的大型企業,很少分析台灣占97%以上的中小及微型企業。今有幸在就讀北科大EMBA時,結識到Thomas湯瑪仕肉鋪的創辦人曾仲維董事長,並在其演講中整理出其「創二代的傳承與改變」的重點。

Thomas湯瑪仕肉鋪》的創辦人,從民國69年騎著一台腳踏車開始,沿著台北大街小巷兜售牛肉麵店開始,歷經了近40個年頭,從一個到處叫賣的年輕人到今日把「肉品當精品」來包裝行銷。

你所知道的知名小籠包店、牛肉麵店、五星級酒店及賣到缺貨的超商便當,都是源自於通過ISO 22000認證的《Thomas湯瑪仕肉鋪》而來。

經過轉型與品牌再造後,無論是工廠的品管,精緻的店面或是以客為尊的服務,《Thomas湯瑪仕肉鋪》儼然已成為台灣肉品界的「LV」,尤其當你進了忠孝、信義店採購時,你會忘記是來買肉的。

但其實這樣的升級轉型的成功,背後最大的功臣並不只有創辦人曾仲維董事長一個人,還有他的二代接班人,他的小女兒。董事長分享了創二代接班的優勢及劣勢,以及這幾年來交棒的寶貴經驗。

02.創二代的優勢與弱勢挑戰取自Thomas湯瑪仕肉鋪

【創二代的優勢】

一、沒包袱易除舊佈新

不要一直看壞創二代,或是只看到他們的缺點,他們身上有我們一代所沒有的優勢。像他小女兒幾乎沒碰過工廠和公司的事,表面上是劣勢,但在轉型上就是優勢,因為沒有參與過去,所以沒有包袱,不用太考慮舊有的做法,有什麼新想法就提出,雖然不見得我能接受,但在品牌打造上幫助很大。

二、年輕有創意

小女兒幾乎在澳洲唸書,雖常笑說是「黃皮白骨」,但西方的思維就是比東方更具「創新」、「創意」。而且年輕人接觸的東西就是比我們更新潮,不然怎麼有朝「精品」轉型的契機,一代的我們不要老是用過去思考未來。

三、懂得善用新科技

創二代是科技3C的世代,他們不是只會用手機,更重要的是能用科技「做到什麼程度」,像我們的品牌影片、羅斯福店裝修縮時影片、老店新開張Let’s Go、教人做菜的影片,都是以前我沒想過的,但他們就是能提供這些點子。

雖然創二代有著我們忽略的優勢,但一直存在的弱勢,也是他們無法避免的戰區,這幾年發現創二代有幾項需要面臨的挑戰:

03.創二代的弱勢與挑戰取自Thomas湯瑪仕肉鋪

【創二代的弱勢與挑戰】

挑戰一、沒有革命情感

小女兒回來準備接棒的第一個挑戰就是,一堆跟了我二、三十年的老臣,管理領導都不先談,光是「關係」就是個她很頭痛的事情。關係需要時間營造,「革命情感」更非一朝一夕可以培養,所以帶著她在身邊,讓她慢慢跟資深員工熟識,不要一開始就把他們丟進戰場,在開始時其實他們是很需要你的。

挑戰二、沒有戰功及貢獻

老臣不服、員工不聽二代的管理是常態,原因是他們就是「空降」,沒有人會喜歡「空降」,因為沒有「機會」讓他們證明能力。所以我把一些小型的專案丟出去,一是讓她多瞭解公司,二是讓她慢慢建立「戰績」,一代要學會慢慢放,不然他們永遠沒有打勝仗的機會。

挑戰三、沒有威信

領導管理很怕沒有威信,沒有威信,空有專業也是很難服人的,尤其是二代的威信更需要磨練。因為是我女兒,只要撒個嬌我就沒轍了,所以有時我是很怕跟她意見不合的,因為我都輸嘛﹗

所以有時候都讓媽媽跟她溝通,像第一天面試是由她媽媽面試,結過是「沒通過」,因為基本禮儀就沒做好,第二天重來就好很多,她媽媽才給Pass。保護的太好,就沒有長大的一天。

挑戰四、缺乏基層經驗

這是我發現二代最缺乏的一項,基層很重要,因為沒待過基層,很多「現場」狀況、常用「語言」、基本「認知」都會不清楚。這在內部溝通是個重的阻礙,產線怎麼跑、機械怎麼保養、客戶下定的流程、常討論的事情…都需要有「共通語言」去溝通。所以我讓她從基層去接觸,去熟悉整個從上至下的環結,讓她能更快速的能與員工溝通。

曾仲維董事長分享一代交棒不該只是交出去,而是要從他們的「弱勢與挑戰」去修正與培養。二代接班問題比升一個經理上來還要複雜,世代認知與溝通的問題可能比你想像的大,但這是全台灣超過120萬所有企業主要面對的挑戰,你準備好了嗎!?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