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專欄84_全球僅6個國家沒停課,臺灣143萬間企業的努力成果

Facebook
Twitter

6個國家沒停課

全球僅6個國家沒停課,臺灣143萬間企業的努力成果

新冠肺炎的確診人數除了在歐美飛快增長外,也越來越多名人被確診,這周讓大家最震驚的有哈佛大學校長貝考夫婦、英國首相鮑里斯·強森,還有日本國寶級笑匠志村健,且志村健才僅僅四天便不敵肺炎侵襲,永遠走下了你我心中的舞臺。

用恐慌已經快要不足以形容現在新冠肺炎在全球的擴散程度,好在台灣人民的超前佈署,不斷替大家守住防線,避免疫情如洪水猛獸般的擴大。這樣的成果也要感謝臺灣143萬間大小企業的努力,因為只要企業不重視,不加強防禦、超前佈署,那職場感染是最可怕的傳染來源地。

有學員line我說上周介紹的加賀屋的防疫措施很實用,也分享給許多老闆朋友,並問我是否還有更多不同的防疫做法,讓更多企業可以加強防疫措施。所以這周再分享一個案例,就是每天人進人出,感染風險比一般環境更高的地方:「診所」。

也感謝于賓診所林怡雯執行長願意接受獨家採訪,並分享幾個一般的防疫措施之外,較少見的防疫方式,供大家參考。

2.接近醫院的防疫等級

一、嚴格落實前哨防疫站:

量體溫、噴酒精是基本出入營業場所的防疫流程,但要是醫療相關的場所,便需要填寫個資,以利事後追蹤,就像買口罩的「實名制」一樣。于賓診所在這部份相當嚴格,除了姓名、生日、電話外,還有旅遊史,而且護理人員都會順口問一下「近期有沒有出國」。

林怡雯執行長表示:「這是一個寶貴的經驗,因為曾經有一次詢問顧客後,顧客說『沒有』,但結果健保卡一刷出來是『有的』,嚇到趕緊將顧客請出診所。」後來防疫站人員就回想那位顧客,回答『沒有』時,有點猶豫、神色有點不對,林執行長笑說:「我們還要學FBI」,看顧客有沒有說謊。

另外,非看診,僅是向旁邊附屬崇光藥局買口罩的顧客,也是一樣需要進行量體溫、噴酒精、填個資、詢問旅遊史的SOP,是我目前看過最嚴格落實防疫的營業場所,且每天早晚診所及藥局全部都用次氯酸水及酒精擦拭消毒。林執行長表示:「雖然真的很累,但要保護顧客、員工及家人,一刻都不能鬆懈!」

二、接近醫院的防疫等級:

我看過許多防疫站人員的防護設備是比較一般的,就是帶個口罩及帽子而已,但于賓診所的防疫站人員在站崗時,皆穿著防疫服及護目鏡,雖然醫美診所的員工多半漂亮動人,但非常時期,安全勝過一切。

全院上下無論是醫師還是護理師,無論是做療程還是問診,都是全程緊帶口罩。且診所也會提供每天值班的醫生及護理人員口罩及護目鏡,看的出來他們幾乎是以接近醫院的等級在做防疫工作。

3.99消毒的紫外燈

三、99%消毒的紫外燈:

這個防疫措施是我較少見到運用在工作環境中的,就是在工作前先用紫外燈對診療間、手術室等顧客停留時間較長的小空間進行徹底殺菌。紫外線UVC波長為200-280奈米,一般來說可以殺死99%細菌及病毒。

我對這項措施大表贊同,主要是因為在念生醫所時,每天使用的「無菌操作臺」,就是利用紫外線保持實驗的菌株及細胞不會被細菌或病毒汙染。但紫外線對人體有害,所以林執行長也強調,會在工作前、休息時利用無人的空檔,才打開紫外線進行徹底的殺菌。

4.舒緩壓力與負能量

四、舒緩壓力與負能量:

最後一項幾乎是非常少企業會做的措施,甚至有絕大多數企業「短期禁止」,就是「上課」。因為新冠肺炎的高傳染力,所以群聚的活動都儘量被禁止,像是今日一則新聞報導:「全球目前包括澳洲、新加坡、瑞典、古巴、塔吉克及台灣沒有停課外,其他國家皆進入停課狀態。」

林執行長表示:「因為疫情關係,每日繁瑣的防疫工作和新聞消息,讓員工的心情越是低落,就想說有什麼辦法可以舒緩員工壓力和負能量。剛巧聽到政府有紓困充電計畫,就請人協助幫忙,向政府申請經費,請老師來上一些舒壓、情緒管理、人際或親子溝通…等課程,雖然說時間稍短,但肯定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好。」

我很認同這點,雖然不是看的到的殺菌工作,但大家其實在心理方面都早已被病毒感染,無心假、減薪、麻煩的防疫措施、下班後只整天關在家裡…的鬱悶,都是需要排解的,這跟量體溫、噴酒精是一樣的重要,我稱為「心理防疫」。

在與林怡雯執行長的訪談中,真正瞭解到企業主在此刻的艱辛,一方面要面對業績下滑的壓力,一面還要做好防疫工作,就怕一個萬一,便是一失足成千古恨。COVID-19何時要結束沒人知道,企業只能抱著戒慎恐懼的心,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迎接甦醒後的躍進。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