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專欄77_武漢肺炎,聞之色變,企業主該從中學到什麼?

Facebook
Twitter

6萬

武漢肺炎,聞之色變,企業主該從中學到什麼?

其實12月武漢傳出不明原因病毒時,身在台灣的我們,還在Happy New Year!沒有人可以預料到這個叫2019-nCoV的「新型冠狀病毒」會在短短2個月內橫掃全球。

截稿前的數據顯示,全球感染確診人數已突破6萬大關,死亡高達1366例。回到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風暴,最終全球確診8,096人,774人死亡。2012年,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橫掃中東,最後確診1,232人,455人死亡。從數據上來看,這次武漢肺炎讓人聞之色變是合乎常理。

爆發的疫情直接就衝擊到經濟,對於台灣來說,最嚴重的就是旅遊、餐飲、飯店及相關休閒產業,光是雄獅就損失高達24億元,是去年全年營收的8%,只要是人多聚集的產業都會受到衝擊,像是我們企管顧問業也受到相當大的波及,光是2、3月的企業內訓課程都被通知要延期或取消。

像是一位旅行社學員,就說真的是慘到不行,4月前的團9成全部退團,不光是東南亞團,連歐洲線也幾乎無一倖免,30個退了20個,最後就只能全退了,問我要怎麼辦?我只能回:「天災難以抗拒,但總要自立。」

上班員工頂多放放無薪假,但企業主可就沒那麼簡單,要扛的問題及壓力就大多了。雖然歷史總是殘酷,但也可以給人們經驗與教訓,這次武漢肺炎,微中小型企業主能從中學到什麼?

永遠要想到最糟的狀況

很多人覺得創業是懷抱夢想、實踐心中的鴻圖大志,但現實是「武漢肺炎爆發,業績下滑怎麼辦?」、「案子被取消怎麼辦?」、「還要養一堆員工怎麼扛?」

只要創業久的企業主,都會很在乎「如果最壞」會怎樣?「如果真的來臨了,我該怎麼辦?」所以企業一定要留「緊急預備金」,多則半年,少則三個月,這筆錢是不能動的。

例如每個月公司要支出30萬,那至少要準備90萬的現金以備不時之需,如果財務槓桿過高,很容易在一場意外就倒閉。一個最近針對近千間中小企業受武漢肺炎影響的報告指出:「僅有60%的企業主表示內部現金只能維持2~3個月, 只有10%左右的企業能維持6個月以上。」而緊急預備金是平時就要存起來,而不是拿去揮霍。

試著增加多元行銷管道

這波武漢肺炎衝擊最大的是具有「實體店面或服務」的產業,包括大眾運輸、餐廳、電影院、KTV、遊樂園、SPA館、服飾店、課程講座…,也就是沒有人流就沒有收入的產業。

但反之,線上服務的產業便開始增長,像是電商網購、手遊電玩、社群直播、線上課程的增長率都在2~15%之間,外送平台更是增長近40%。

若平時在行銷上有多元的管道,便有機會可以分散風險。我經常向傳統或是實體服務的產業分享,網路行銷不只是增加管道及廣度外,在這種意外的狀況下,也可以分散風險,像有外送服務的餐廳,這一波被衝擊的損失就比較小。

永遠要設定停損點

目前已經有一些大型企業陸續倒閉,接下來可能也會有一波中小企業倒閉潮,我知道不少企業主都在「等著」武漢肺炎離開,告訴自己「再撐一下」就會過去了,所以還是繼續照正常的方式在支出金流。

但現實總是殘酷的,SARS從2002年11月中的第一例到完全控制及消失是隔年的9月,高峰期整整8個月。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企業主在期待下個月就會過去的「理想」,不是要製造恐慌,而是總要設定停損點。

這種非常時期,不是企業主靠著堅忍不拔的精神就可以翻轉的,也不是眾人的集氣就可以讓病毒消失。如果花點時間查詢資料,此類非典型的病毒最後都不是因為人為控制而消滅的,醫學科技可以「控制」疫情,但無法徹底消滅病毒。

當然「沒有過不去的寒冬,也沒有不會來的春陽」,無論是員工還是老闆,依然會懷抱希望、互相扶持、堅定地走下去。如果不幸最近業績下滑、案子減少,或許剛好有時間可以盤點一下手邊的資源,想想這幾年的經營策略,思考下一步的打算,我總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只是還沒找到下條路。」

最後祝福所有一線的醫療人員,感謝你們辛苦與犧牲,因為你們讓人民有了更健康和安全的環境。感謝每一位配合政策的人,因為照顧好自己,就是照顧到每個人。感謝每位企業主,我們的堅持將帶給社會及國家,迎來下一次的進步與成長!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