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專欄76_從「大老二」看你是建立「企業文化」還是「潛規則」?

Facebook
Twitter

從「大老二」看你是建立「企業文化」還是「潛規則」?

每逢春節家家戶戶多少會小賭一番,俗話說的好:「大賭傷身,小玩怡情」。我家也不例外,每年就這三、五天會自家人撕殺起來,十八豆、麻將、象棋麻將、大老二、押寶、撿紅點、天九、射龍門、德州撲克…起碼得玩個七八樣。

而每年在規則上最容易起爭議的就是《大老二》,在談企業文化之前,先看看能答對以下幾題?

一、《大老二》中,有沒有「三條」?

二、有沒有「同花」?

三、「同花順」可以壓大老二嗎?

四、「鐵支」可以壓大老二嗎?

五、單支「大老二」可以壓任何牌型嗎?

六、「12345」是最小的順子嗎?

七、是不是一定要「喊拉」?

八、「喊拉」後是不是不能拆牌?

九、手上有「一條龍」算不算全壘打?

十、手上有「2鐵支」算不算全壘打?

每次都興沖沖的開玩,然後遇到爭議在查網路,好在我家對《大老二》都不是很熟,講一講,好玩就好,輸贏也都是幾十塊,不傷感情。

但我聽過不少因為規則不一樣,中途起口角,甚至吵到不爽的都有,所以今年我下定決心,先花點時間查清楚這些規則。看了20多篇文後,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先講好就好」。

微中小企業的人數及規模不及大型企業,我們口中的「企業文化」就是老闆及資深同仁的一言一行。像是「新人要不要倒茶、買便當?」、「填班表是不是資淺的最後填?」、「難搞的客戶是老的去,還是菜的去?」、「老闆是不是比較容易原諒漂亮的?」、「業務部比較容易得到老闆的重視」…。

說白了,老闆最重視什麼、怎麼對待客戶、怎麼對待員工、獎勵了誰、處罰了誰、喜歡那個部門、對哪個部門最刁難…,就決定了一間企業的文化是什麼?

而「潛規則」是主事者默認的暗文化,「企業文化」是領導者建立的明規則。如果老闆總是升遷有裙帶關係,確沒有能力的人,而一個專業又認真做事,只因說了老闆不中意的實話,就被打入冷宮。那這種狀況就比較不能稱為「企業文化」,而是一種「潛規則」。

那員工肯定不會相信寫在網站上的「企業文化標語」,而是認為跟王國人馬打好關係比努力做事更重要,員工會自動認為就算專業,但老闆情願更相信有關係的人,那這間企業的潛規則就會是「專業放兩旁、關係擺中間」。

這跟大老二能不能有「三條」?是差不多的邏輯,一般來說三個人沒有玩「三條」,而四個人有玩「三條」,但也有人是玩四個人沒有「三條」,而「同花」是香港有玩,台灣大部分沒有玩。

無論哪種規則,只要事先「講好」,沒有模糊地帶,那大家都可以玩的相安無事,企業經營跟玩遊戲一樣都需要明確的規則才能順利進行下去。

但如果規則變來變去,最後一定會起口角和爭執,在建利企業文化時也是一樣,要清楚的讓員工知道什麼是「你很重視的」,什麼是「不可侵犯的」,那員工就很容易依循老闆的價值觀做事。

我在曾對兩大電信公司的全省店長培訓過「教練式工作指導技巧」,其中一個演練就是請店長列出「十大地雷」,去討論哪十件事是店長最無法忍受的行為,再依嚴重列出前五名,這樣就可以清楚的讓部屬知道哪些事情是犯了就「一丈紅」,時間久了,自然正面的文化就形成了。

企業文化與潛規則僅一線之隔,只能偷偷做但不能說的文化就叫「潛規則」,而能正大光明的做又能傳遞給員工正能量的就叫「企業文化」,領導管理沒有誰是誰非,就看主事者的心態而已。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