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專欄71_超越動漫神話航海王的《鬼滅之刃》在紅什麼?企業要試著踏出原始生態圈,站在巨人肩膀上!

Facebook
Twitter

超越動漫神話航海王的《鬼滅之刃》在紅什麼?企業要試著踏出原始生態圈,站在巨人肩膀上!

最近同事一直叫我看一部動漫,還說超越了「航海王」,我說怎麼可能!?結果一察還真的現在整個日本都在瘋這部神作,連髮型及髮色都要剪成像是女主角禰豆子一樣的可愛。

RyuuuTV

鬼滅之刃在2019年10月底以999萬冊超越航海王977萬冊,一度被認為可以擊敗連續12年銷量冠軍的航海王,但最終以1080萬冊位居第二,航海王還是以1270萬冊拿下連續13年制霸的神話寶座,但這可敬的對手究竟有什麼秘密武器可以威脅到航海王!?

終於抽了點時間看了8集,坦白說:「沒有同事口中說的超級好看,一看就欲罷不能」,一度前四集還有點半說服自己看完,而5-8集就開始有點期待的看完,不過說停就停,沒有像航海王、火影忍者那種超級想繼續看下去的慾望。(後來與幾位朋友討論,發現似乎重度動漫者覺得《鬼滅之刃》還好,但非重度動漫者都覺得好看,可能是重度動漫者較著重劇情、節奏、懸念、創新度及感動度,而非重度者,會較著重在視覺及聲光效果。)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偏見,還請鬼刃迷見諒,我絕沒有認為鬼滅之刃名不符實,事實上以一位新出道的作家來說,吾峠呼世晴已經是天才型的作家,連《獵人》的富堅義博都說:「這是能讓我喜歡上的作品的黃金比例。」從第一集就大概猜的出來,動畫公司應該是砸了不少錢,CG做得非常棒,包括中間轉場,開場OP,及結尾ED都幾乎接近電影等級。

從數據上來看,《鬼滅之刃》不是一開始就爆紅,一度出刊時還差點被腰斬,在2016年3月正式推出第一本單行本時只賣了2萬冊,到2018年底僅賣出350萬冊,而2019年上半年更只賣出158萬冊,根本連排行榜都進不去。但自從日本知名動畫公司Ufotable投入製作後,立刻在短短四個月爆發成999萬本,表示其高水準的動畫無疑是超強的推動器。

1000萬圖:つーふぃ Twitter

根據《經理人》的調查,一般日本動畫以季番(播放一季約為12至13集左右)來看,平均一集成本約在1,200萬日圓左右,高一點的製作成本一集約在 2,500到3,000萬日圓之譜(超過就是超大製作)。日本動畫公司Ufotable所製作的日本頂尖之作《Fate Stay Night》則可能是在3,000萬日圓左右,所以推估《鬼滅之刃》一集的製作費應該也在3,000萬日圓左右,比起每週播出《航海王》的800萬日圓左右來說,足足高出了三倍之多。

ufotable動畫公司圖:ufotable

由此可見《鬼滅之刃》的成功關鍵 = 作者實力 + Ufotable動畫製作。當然,這跟經紀公司在簽藝人是同樣的道理,經紀公司或是動畫公司某種成分也算是在「賭」,賭對了就賺翻,賭錯了就賠死,像是蜂鳥12年前簽下鄧紫棋一樣,從名不見經傳的小唱片公司變成了每年賺近千萬的印鈔機。

而對於微中小企業來說,《鬼滅之刃》的成功關鍵之一就是能否可以與更大的企業合作,像是成為其供應鏈,或是策略合作夥伴,像是鴻海、台積電、英業達、大立光都是蘋果的供應鏈之一。通常與中小型企業合作可以創造1+1>2或3的效果,但與大型企業合作則可能是1+1>10的效應。

像我們公司在早年就一直朝著與大型企業合作的目標發展,不在原本的生態圈打轉,雖然導致前期公司損益平衡非常辛苦,甚至一度面臨要解散,但堅持提升產品競爭力及特殊性,並持續往新生態圈拓展的策略,終於接到SAMSUNG、TOYOTA、LG、GODIVA、日藥本舖等國際品牌的案子,便逐漸打開中高端的市場與客群。

接著也迎來與城邦集團、PressPlay、想享學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合作出書、製作音頻課程、線上課程及專欄寫作,再度打開知名度及提升品牌度,所以微中小型企業不要認為自己的規模不夠資格與大型企業合作,就故步自封的在原始生態圈打轉,就像牛頓所說:「如果我能看得更遠,那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服務計畫專欄

作者:心惢文創總經理 蔡緯昱

更多創業創新專欄